澳聞集納

2019-08-20

海關再查獲一宗身纏食材偷運入境案

△海關持續加強對入境人士的檢查工作,關閘口岸關員昨日再查獲一宗偷運未經檢疫鮮肉食材入境個案,涉案人士為本澳居民,海關已依法對其作出起訴。

本月19日上午,關閘口岸關員在截查一名入境人士時,發現其腰部位置有異物隆起,懷疑藏有可疑物品。經進一步檢查,關員在其腰部位置發現5.7公斤以綁纏方式收藏的豬肉,企圖利用上衣作掩飾蒙混過關。

涉案人士為本澳居民,年約64歲,女性,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對其作出起訴,一經判罰,可科處澳門幣5千元至10萬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本月8日,海關亦查獲同類個案,一名本地男子將雞隻以綁纏方式藏於小腿上,企圖走私入境,被關員截獲。

屬文化界法人應按時提交年度總結報告

△根據《選民登記法》第30條第1款規定,已獲確認屬於文化界別的法人應最遲於每年9月最後一個工作日(今年即不遲於9月30日,星期一),將相關年度總結報告送交文化諮詢委員會秘書處(澳門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文化諮詢委員會)。

按照該法律第34條第1款規定,法人選民如未能在9月30日或之前提交年度總結報告,並在隨後的五年內再次欠交年度總結報告,其法人選民登記資格將在下一個選民登記冊結束展示之日起被中止。

年度總結報告的表格及《提交報告須知》,可在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服務及申請/文化界別法人確認辦法/年度總結報告”專欄下載。如有垂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66866與文化諮詢委員會秘書處聯絡。

市政署與學校合作宣傳推廣城市清潔運動

△為進一步推動本澳城市清潔的宣傳教育工作,深化學生對本澳環境衛生設施及法規的認知,市政署於二○一八至一九學年與本澳各中小學校合作開展“澳門城市清潔運動之學校宣傳推廣活動”,共五十一所學校近二萬六千名學生參與,舉辦活動共一百○七場,內容主要是按照學生的年齡、興趣和理解能力,圍繞城市清潔、預防鼠患及登革熱、資源垃圾分類回收等主題設計不同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

活動透過主題講座、互動遊戲、工作坊、展覽及親身體驗等不同形式進行,並根據各校不同的需求,再配合學校現有課程、課餘活動及資源等作出安排及調整,以最合適的方案和模式進行,務求令參與的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下學習到相關知識。活動分三個組別進行:幼稚園及初小組別透過較具趣味性及教育性之“童樂滿FUN工作坊”和攤位遊戲,帶出與城市清潔及環境衛生相關的訊息;高小及初中組別加入專題講座及主題圖片展覽等;高中組別則以知識性和資訊較強的專題講座、以及內容較深入之主題圖片展覽等項目來進行宣傳教育工作。

此外,為使學生能夠深入認知個人及環境衛生的重要性,市政署於二○一八至一九學年的“學校宣傳推廣活動”中,特別為本澳高小學生安排“清潔環保體驗營”,以望廈山環境資訊中心作為活動場地,利用中心內設置的一系列硬件設施,如大型展覽室、互動遊戲室、多功能室和視聽影音室等,由具經驗之導師引領學生透過工作坊、話劇、互動遊戲、問答環節、小組分享討論及參觀多個主題互動教學模型等,讓學生在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學習和體驗。

譚俊榮:澳大在大灣區西岸具重要地位和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合作聯盟成立儀式暨首屆聯盟科教合作論壇昨日在澳門大學舉行。逾70名來自大灣區西岸高校領導及政府代表參與,共同見證聯盟的成立。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成立西岸科教聯盟,會成為促進西岸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

在成立儀式上,譚俊榮表示,澳門大學近年教學和科研水平持續提升,目前在THE和QS世界大學排名均進入了前400,在大灣區西岸具有相對重要的地位和優勢。目前,澳門已建成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芯片研發、中藥質量研究、智慧城市物聯網以及月球與行星科學等領域表現出較強的實力,有的已達到國際最先進水平。無論在科技創新方面,還是在人才培養方面,西岸各城市之間都要密切配合、併船出海。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大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高校深化合作、開拓創新,共同打造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合作聯盟"由澳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五邑大學共同發起,共17間大灣區高校參與,三校於澳大共同簽署聯盟合作協議。聯盟啟動之初,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西岸高校科教合作為主要目標,後再逐步有序拓展至聯動科研院所及企業單位,以“促科創、育人才,聯西岸、建灣區”為理念,充分挖掘、發揮、整合西岸的科技和教育資源,協同創新、深化合作,積極配合粵港澳高校聯盟的工作,共同提升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水平,打造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實現大灣區區域協調發展。

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拜訪多個公共部門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於本年4月至6月期間拜訪了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其中10個公共部門,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進行深入交流。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是一個為期7年的規劃,訂出8個需重點發展的領域,包括:性別主流化、參與決策、教育及培訓、保健、社會福利、安全與法律、經濟、媒體及文化,共有21項政策目標、79項短、中、長期的政策措施。上述政策措施由12個公共部門組成的“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有序執行,成員包括:社會工作局、行政公職局、法務局、經濟局、財政局、統計暨普查局、勞工事務局、治安警察局、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體育局、高等教育局,由社會工作局局長負責協調,成員亦包括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正副組長。

拜訪過程中,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介紹了“性別主流化”的源起及概念,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庄玲玲組長介紹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理念,期望各公共部門能共同協力實踐“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各項目標及措施。各公共部門分別介紹了其職能、現有政策以及性別統計數據。會上亦就各公共部門所負責的措施進行討論,期望具體化“性別主流化”的操作內容,例如:優化數據資料庫;了解在資源分配時對性別之影響,從而提升施政品質;拍攝短片向市民大眾宣導“性別主流化”觀點等。專責小組肯定各公共部門在工作推行及服務提供上均具有性別敏感度,期望透過落實“澳門婦女發展目標”,推進公共部門在制定政策時,能運用“性別主流化”觀點,以實踐“性別平權․全面發展”之總目標。

勞工局中、西式烹調師、麵點師「一試兩證」(中級)技能測試招生

△為助力澳門建設成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勞工事務局積極透過與業界、工會及培訓機構的合作,致力推動澳門餐飲從業員考取廚藝技能證照,培育高質素的本地廚藝人才和餐飲服務管理人員,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勞工事務局將於本年第四季度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作,開辦中級中式烹調師、中式麵點師、西式烹調師以及西式麵點師「一試兩證」技能考證,現正進行招生,歡迎合資格的飲食業從業員踴躍參加。

勞工事務局鼓勵從業員持續提昇及發展多元之廚藝技能,並循序漸進,逐步考取不同級別及工種之廚藝證照,增加職業生涯向上流動的機會,為晉升至更高層次的工作崗位作好準備。中級技能的測試方式由理論測試及操作測試兩部份組成,考生通過理論及操作測試成績合格,可同時獲發澳門職業技能證明(中級)及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四級)。為協助考生充份做好應試的準備,會透過舉辦試前研習班,為考生提供理論知識和操作訓練方面的試前輔導。

中級技能測試由即日起至9月30日接受報名,有意報考人士可透過勞工事務局網上報名系統辦理,或填妥報名表格連同所需文件電郵至dsaldfp@dsal.gov.mo或傳真至28481363;亦可親臨勞工事務局,地址:太平工業大廈第一期地下或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地址:中華總商會大廈7樓辦理報名手續。更多有關廚藝考證的訊息,請瀏覽https://www3.dsal.gov.mo/DfpRegister,亦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2914888 或83999910查詢。

另外,由人才發展委員會與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合辦之「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已將中、西式烹調師及麵點師廚藝考證項目納入奬勵計劃。澳門居民只要於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在上述廚藝項目考試合格並達到獎勵範圍級別 (中級、高級、技師及高級技師) ,可由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期間提出申請以獲得獎勵,詳情可瀏覽人才發展委員會網頁https://www2.scdt.gov.mo/zh-hant/project/ttp2/regulation。

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總結會議

△人才發展委員會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聯合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組織澳門青年前往大灣區城市的企業實習,加深瞭解內地經濟及社會發展情況。23名實習生於7月6日至8月15日分別前往中山和珠海進行實習,日前出席在大學生中心舉行的總結會議,就此行發表個人意見及交流心得。

總結會議上,實習人員踴躍分享大灣區的工作體驗及生活見聞,這次實習崗位範疇包括: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城建交通、航空維修、供電能源、會計金融及電子商務等。

實習人員對計劃評價正面。現正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修讀生物醫學工程的黃同學表示非常珍惜這次實習機會,能嘗試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讓他對國家的食品安全檢測系統有所瞭解;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的曹同學和倫敦帝國學院細胞生物學課程的梁同學則參與了疾病防控方面的實習,她們對實習機構所採用的前沿儀器和精簡檢測工序尤其感慨,回憶在導師悉心指導下,學習操作儀器進行檢測,不論在知識技能學習方面,或是在與導師及同事建立友誼方面,均感到獲益良多。

另外,在英國雪菲爾大學修讀機電一體化工程的戴同學表示,他實習崗位是有軌鐵路的車輛維修,短短數周實習時間,讓他對有軌鐵路系統有了概括的認識,並積累了相關工作經驗,為日後就業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