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治危機加劇總理孔特宣佈辭職

2019-08-22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 ) 意大利政治危機加劇,總理孔特20日下午在參議院發表講話,宣佈將辭去總理一職。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接受總理孔特的辭呈,并將於21日開始與各方進行磋商,尋求方法讓意大利擺脫危機。馬塔雷拉要求孔特在磋商期間繼續領導看守政府。

據了解,早在本月9日,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聯盟黨黨首薩爾維尼針對現任總理孔特向參議院提交了不信任動議。由於在稅收、移民等問題上的意見不合,聯盟黨與五星運動的執政聯盟日益瓦解。薩爾維尼強調,執政聯盟的基礎已不複存在,要求重新進行選舉。

意大利參議院20日下午對這一不信任動議進行審議,孔特在參議院發表講話稱,將與總統馬塔雷拉會面并當面遞交辭呈。他宣佈:『在結束本次辯論後,我將告知總統本屆政府的終結,并提出辭去總理一職。』他還指出,聯盟黨提出不信任動議的決定實際上導致了本次政府危機,將為意大利帶來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

孔特發表長達45分鐘的演說,落足火力炮轟薩爾維尼,指對方為了個人政治野心,不負責任地退出執政聯盟,引發政治危機,更毫不留情面地細數薩爾維尼在政府期間所犯過錯。

孔特1964年出生於意大利南部普利亞大區福賈省,他的母親是小學教師,父親曾在市政府擔任秘書。1988年,他從羅馬大學法律專業畢業。此後,孔特在佛羅倫薩大學擔任私法學教授,并曾為五星運動領袖路易吉•迪馬約擔任私人律師。從1998年起,孔特開始在政府改革民法典委員會、太空總署管理委員會、銀行金融仲裁委員會等多家機構任職。在2018年的意大利大選中,由於沒有政黨得票過半,聯盟黨與五星運動決定聯合組閣;5月21日晚,聯盟黨黨首薩爾維尼和五星運動黨首迪馬約分別面見總統馬塔雷拉,兩黨一致提議由53歲的無黨派人士孔特出任總理。兩天後,意大利總統同意了該提名。2018年6月1日,孔特宣誓就職。

自2018年6月執政聯盟組建以來,聯盟黨的支持率一路上揚,由18.24%飆升到約30%,而五星運動的支持率則由32%下跌至約17%。過去一年多以來,執政兩黨在移民及稅收等多項政策議題上意見不合,執政聯盟內部矛盾不斷加深。雖然薩爾維尼宣稱退出聯盟是因為無法再與五星運動合作,但分析稱,他是希望藉聯盟黨民調領先的優勢,趁國會夏季休會期間奪權。

孔特辭職後,聯盟黨及五星運動將會各自展開新一輪組閣工作,據稱五星運動與在野民主黨正研究合作阻止薩爾維尼上台;不過大前提是雙方能夠調解過去一年多結下的恩怨。假如最終沒有政黨能夠組閣,馬塔雷拉將可能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孔特宣佈辭職加深了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危機。如果不能找到政治解決方案,意大利可能在10月左右舉行選舉。孔特辭職當天,意大利富時MIB指數跌幅擴大至1.23%。意大利兩年期國債收益率跌52.73%,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跌2.94%。歐元兌美元匯率也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