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將對參與

售台武器美公司實施制裁

2019-08-22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美國國防部正式通知國會,美方擬向台灣出售總價約80億美元的66架F-16先進戰機及相關設備,並提供支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回應指,中方堅決反對,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耿爽說,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和抗議。“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耿爽表示。

耿爽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維護自身主權、統一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據參考消息網21日引述外媒報道,美方這項80億美元向台軍售計劃仍待美國國會同意。聯合早報網21日報道說,一旦美國國會通過,這將是特朗普政府任內核批的第五個軍售案,也是美國歷來規模和金額都最大的對台軍售案。

今年7月,美國宣佈了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售台武器計劃。中國外交部隨後回應說,中方將對參與該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