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僑華人紛紛發聲強烈譴責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2019-08-22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 )香港近期連續發生違法暴力事件,而外部勢力就此指手畫腳,妄加評論,引起了海外華僑華人的強烈憤慨和譴責。各地華僑華人日前通過和平集會等形式,譴責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亂港行徑,表達愛國愛港心聲和擁護“一國兩制”的立場。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及新華社21日報道,在歐洲,海外華僑華人紛紛發聲。比利時溫州同鄉會會長周王平說,我們強烈譴責香港激進暴力分子的亂港行為,呼籲社會各界回歸和平理性,盡快讓香港社會恢復秩序,“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止暴制亂是民心所向。我們強烈譴責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以任何借口插手香港事務。”

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徐松華表示,我們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效遏制和懲戒一切危害社會秩序的暴力犯罪,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和市民的合法權益。

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說:“近期英國一些媒體對香港的報道有失公允。我們希望讓英國人民看到香港的真相,我們也希望表達出反對暴力、支持香港的心願。”旅英文化學會主席黎麗表示,最近英國政府人士就香港發表了一些言論和觀點,這些言論和觀點并不公正,既無法理依據,也會對英中友誼造成不應有的傷害。香港近期出現的違法暴力事件,使香港繁榮穩定受到極大威脅和破壞。

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陳正溪說,我們強烈譴責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部分國外媒體在報道時斷章取義,甚至故意曲解,這種不實報道是站不住腳的,是不得人心的。作為海外華人,我們有責任不遺餘力地向當地民眾宣傳事實真相。

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吳昊表示,法治、文明和繁榮是全體香港民眾應該共同守護的底線。一個地區如果沒有法治,一個社會如果動蕩不安,最受苦的還是普通老百姓。我們對暴力事件表示強烈譴責,絕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這是在俄僑胞的共同心聲。

蘇丹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一份倡議書中說,外部勢力對香港問題指手畫腳,完全是螳臂當車,自不量力。

在美國,舊金山、波士頓、紐約等地的華僑華人日前亦通過和平集會等形式,發出反暴力、反“港獨”呼聲。美國南加州華僑華人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齊聲譴責香港激進暴力分子。當地知名僑領對近期在香港發生的違法暴力事件紛紛發表看法,表達“愛香港、愛中國”的鮮明立場。

舊金山數百名華僑華人在中心聯合廣場舉行和平集會。集會發起人楊寶海說,全世界的華僑華人正團結在一起,向世界表達中國人“反暴力、反‘港獨’、愛中國、愛香港”的呼聲。

波士頓數百名愛國愛港人士結隊從市中心的馬薩諸塞州州政府大樓遊行至唐人街,許多人高舉國旗,手持愛國標語,聲勢浩大。當隊伍抵達唐人街時,不少商家拿出飲料和盒飯免費提供給集會參與者,一些店主和工作人員也放下工作,加入遊行隊伍,以示支持。紐約數百名華僑華人和留學生聚集在曼哈頓下城唐人街的孔子廣場周邊,與在孔子廣場活動的“港獨”分子針鋒相對。這些華僑華人和留學生手舉五星紅旗,高唱國歌,高喊“中國加油”。

美國丹佛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穗生表示,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將嚴重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希望香港的暴力事件盡快停止,讓市民回歸正常的生活軌道,讓香港的經濟活動正常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