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選委獻計加強愛國愛澳教育開設迎合年青人口味平台

賀提醒:太愛國愛澳‧年青人未必看

2019-08-22

賀一誠昨與第二界別座談

李沛霖提出優化教育隊伍

【本報訊】第五屆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晚與第二界別舉行座談會,有教育人士提出,建議優化教師隊伍,保障澳門和平穩定以及人才的培養,另有教育界人士提出,年青人透過自行選擇的網上平台了解香港近期局勢,建議政府未來開設迎合年青人口味的平台,讓青年了解事件。賀一誠認同,需要研究符合年青人口味的渠道,但太愛國愛澳年青人不一定會看,要適當引導。

文化、專業及體育界別選委,昨在座談會上就本澳體育發展、公務員隊伍培訓、解決跨部門協作問題,青年敎育、文化及藝術團體的資助和場地缺乏、宗教管理等先後發表意見。

身兼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提出,需要優化公務員、教師隊伍及青年人愛國教育。他指,需要優化公務員隊伍的公僕、大局及憂患意識。他就香港近期社會局勢作評論,認為「鄰埠近期亂象是由於教育出了問題和偏差、教育隊伍也有問題,教師引導學生欺凌警察家人。反觀,澳門的教育做得較好,保障了澳門的和平穩定。」認為未來需要優化教師隊伍,以及建議優化青年骨幹隊伍,讓青年人更愛國愛澳,由青年人帶動青年人。另教育界人士高錦輝反映,外界有質疑﹕回歸後澳門的教育有否受限制?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人,對之有不同講法。他建議,加強港、台、葡教育人員到澳門交流,讓外界增加對澳門教育狀況的了解。他又提到,不少青少年只是透過自己所喜歡的網站了解近期香港狀況,建議政府未來開設迎合年青人口味的平台,讓青年了解事件。

賀一誠指,回歸後本澳的愛國愛澳教育做得較好,基礎仍扎實,鄰近地區此方面可能有了變化,未來一定需要再加強愛國愛澳的課本、課程及教育工作。至於為青年設立網上平台,作出引導。他則認為,適可而止。他認為,需要研究符合年青人口味的渠道,但太愛國愛澳年青人不一定會看。

另外,有音樂界和文化界人士各反映,本澳演出及展覽場地乏匱,希望未來能增設供民間團體演出及舉辦展覽的場地,又建議與荔枝碗舊船廠活化工作結合。賀一誠指,政府目前未有興建音樂表演場地的規劃,而博企的場租太貴,未來若有合適資源希望能夠作出此回應。他鼓勵,體育界舉辦國際性賽事,發展本澳的體育旅遊,認為一個月舉辦一項國際性賽事,但需要在旅遊淡季舉辦,錯開旅客峰流。

就公務員隊伍問題,賀一誠坦言,公務員職程非常複雜,他笑言:「無人願做局長,寧願做顧問。」原因是兩者薪酬只相差幾十點薪俸點,但工作及面對公眾所承受的壓力郤相差很大。由於牽連三萬多名公務員,需要邀請專業人士作研究,慢慢修改,減低衝擊。對有選委在座談上反映,市民對公務員的匿名信投訴制度令公務員造成過大壓力,建議取消。賀一誠認為,市民有投訴的權利,應該保留市民對公務員的匿名信投訴制度,認為﹕「清者自清,無做過就唔洗驚」,公務員要做好思想灌輸工作。

就宗教管理事宜,賀一誠不贊成成立宗教管理局,但若受到邪教威脅,需要及早打擊,保障居民宗教自由、精神文明的寄托。

談到對文化產業的資助,賀一誠認為,應該要全面理解文化產業機地,朝保護澳門獨有文化中的適度多元化方向發展,例如保留原有葡萄牙文化和澳門的歷史沉淀;澳門文化基金也應該對項目作針對性支持,不要仙女散花式支持,要集中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