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不會推翻

2019-08-22

新中央圖書館巨額建設有望得到下屆政府繼續推動

【本報訊】現屆政府硬要原法院樓興建具爭議的新中央圖書館,至今仍然沒有建設預算,相信又是十多億元的項目。政府要否停一停,留待換屆後再評估?下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重申,今次是換屆,不是換朝代,不可以推翻太多。並表示,他的宗旨是新項目要開闢,原來項目要消化,也要盡量執行。

現屆政府推進在原法院大樓 (法定文物) 上興建新中央圖書館,單是設計費已高達一千八百六十八萬元,至今,仍然沒有建設預算。有意見認為,從保育角度,不應改變原法院大樓的外觀;從規劃角度,不應在密集的中區興建中央圖書館。而且,這個項目不是迫於眉睫,今屆政府不適宜簽批這項巨額建設合約。

下任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賀一誠擔任立法會主席時,經歷新中央圖書館的爭議。昨早,他回應傳媒時重申:「今次是換屆,不是換朝代,不可以推翻太多。」賀一誠表示,新中央圖書館經過很多諮詢,既然已經決定,不要推翻。若那項目真有需要,是可以落實的。續稱:「我不會對這方面作太多意見。」

賀一誠提出,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年,四屆都是有連貫的。若是反反覆覆,換屆又改變構思,特區政府便失去信用。「希望是延續,做得更好。只是在原來的基礎上去扭轉得更好。」賀一誠表示,他的宗旨是新項目要開闢,原來項目要消化,也要盡量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