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不宜商業化

賀個人意見保留一間船廠作博物館

2019-08-22

賀一誠遠眺荔枝碗的船廠

【本報訊】下屆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賀一誠起初提出,保留、維修一間堅固的荔枝碗船廠,作為博物館用途,回憶和介紹昔日的造船業。得悉保育人士倡議保留船廠後,他補充,保留一間船廠是個人意見。並表示,荔枝碗村不應興建高樓大廈,也不宜有很新型的商業化設施,但可營造「食」的氛圍吸引遊客。

昨早,賀一誠沒有進入荔枝碗村,僅在路環碼頭遠望未倒塌的荔枝碗村船廠。「荔枝碗應該可以保留。但是,全部 (船廠) 保留可能太多。」賀一誠回應傳媒時表示,具歷史價值的東西是不能仿製出來的。值得保留、維修一間堅固的船廠,作為博物用途,回憶和介紹昔日的造船業。並稱:「每一個城市都有其過去。如果把過去的東西全部拆走,城市可能便失去應有的品味。」

然而,保育人士早已提出,荔枝碗村是建築群,各船廠有不同功能,整體保留才能反映昔日的造船業。賀一誠回應時坦言,不太清楚荔枝碗村有多少船廠。最終保留船廠的數量,可以留給專責部門評估,他不多評論。並補充,保留一間船廠僅是個人看法。不過,他又提出,若保留很多船廠,展覽可能單一,遊客可能只參觀一間便離去;若有其他配套,可能留下來的遊客會較多。

可營造食的氛圍吸引遊客

關注荔枝碗村不單有保育人士,也有市民擔心那裡變成豪宅區,或者成為高度商業化的漁人碼頭之類。賀一誠表示,往後要從城規角度構思,當然不應該興建住宅、高樓。「不值得去做很新型的商業化。(宜) 保持原樣、美化,可以適當有生態。」賀一誠也提出,可營造「食」的氛圍,吸引遊客前去享用特色美食,購買文創產品、手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