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掃三百九十二票

當選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

2019-08-26

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在澳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4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全部到場投票,選舉候選人賀一誠以392票當選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圖為澳門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出席候任人新聞發布會。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圖為選委會成員准備領票和劃票。(香港中通社圖片)

圖為工作人員點算選票。(香港中通社圖片)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昨早順利舉行,候選人賀一誠在沒有競爭對手下,以三百九十二票、百分之九十八得票率高票當選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在謝票時表示,將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地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履職施政,以協同奮進之力量,以變革創新之精神,落實參選宣言和參選政綱,服務居民、服務澳門、服務國家。

投票昨日早上十時假澳門東亞運體育館進行,相較早前的宣講會,四百名選委雲集無一缺席。投票程序共約二十多分鐘,選委完成投票後,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隨即進行點及唱票,共有三百九十二票對賀一誠投下支持的一票,另七張白票、一張廢票。經行政長官選舉總核算委員會核算後,由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宣佈,賀一誠當選成為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整個過程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

賀一誠隨即上台謝票,他先感謝選委對他的信任和支持,又對給予協助的澳門居民和社會各界朋友的厚愛和支持、競選辦人員予以感謝。他表示,深知行政長官責任重大,工作艱巨。向全澳居民鄭重承諾,將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地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履職施政,團結社會不同階層和各界人士,以協同奮進之力量、以變革創新之精神,落實參選宣言和參選政綱,服務居民、服務澳門、服務國家。他指,參與今次的選舉,令他更深刻感受到澳門社會凝聚的團結奮進、多元開放,和諧包容精神的可貴,更深刻感受到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深遠意義。感恩國家與澳門對他的養育栽培,感恩澳門廣大居民和社會各界對他的長期支持。他又指,競選期間走訪街區,團體與基層並與各界人士、不同機構舉行座談,使他深知廣大居民的期盼。將坦誠面對澳門歷史和發展過程中的問題與挑戰,緊緊圍繞和把握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發展優勢和發展機遇,與全澳居民和衷共濟,奮發進取、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賀一誠表示,將依法加快推進澳門特區政府治理體系的優化工作和提升公共治理水平的建設,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大力增進民生福祉,加大人才培養和關注青年工作,打造多元文化交流基地,穩固成功態勢,穩續和諧大局,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定必盡忠職守、廉潔奉公,與澳門廣大居民,社會各界人士及全體公務人員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為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而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 賀一誠鞠躬謝票後,現場選委致以熱烈掌聲,予以祝賀。賀亦下台與首排選委握手致謝,包括國家級領導人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本澳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

賀一誠現年六十二歲,出生自商人家族,在澳門土生土長,回歸後開始參與政壇,先後擔任全國人大常委(長達十八年)、行政會委員、立法議員、立法會主席等。 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選舉結果將交由終審法院確認,於政府公報上公佈,再經中央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