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以大部份市民利益為依歸

2019-08-26

圖為准備點算400名選委的投票。(香港中通社圖片)

【本報訊】順利當選第五任特首的賀一誠在記者會重申對多項政策和議題的看法,強調可行的政策要延續、已落實的政策繼續執行,並坦言政府不可能讓六十七萬市民每個都開心、合心意,但定會以大部份人的利益為依歸去工作。

賀一誠表示,任何一個政府都無法對全澳居民的衣食住行、安居樂業之保障作承諾,不可能保障到每個人都開心、都滿足到其的條件,但他會以大部份市民利益為依歸去工作、要做得更,這是其中心,「大家畀啲時間我,因為都有五年」,期間他會盡力、逐一去兌現競選時所說的話。

不過賀一誠也說,不可能五年後所有工作就全部完成,「問題一路會發生,但我哋一路會解決」,也會檢視原來思路是否正確、需否糾正,「如果我哋思路啱就勇往直前,向住呢個思路去做」。

當中的提升公共行政效率是上任後最先會去推進的。賀一誠稱,競選期間就此聽了很多,故上任後會先調查研究,找出問題根源是在人、部門結構抑或制度,再去解決。

而最難去的,賀一誠直言是都市更新,因未來過程中那怕是遭遇一戶不同意,計劃就已無法進行,故需要向市民講清講楚,讓其理解措施、看到都更前景,「係最難但唔可以唔做」,因擔心再拖下去會有危險。

被問到拉內需推基建時如何讓人有信心不會有超時超支等問題,賀一誠答道,有關問題實存在已久、必然要面對,「我依家做幾多承諾你都唔會相信我!畀啲時間我,我會兌現我自己認為我可以做到嘅事,因為(建築工程)呢一方面係我嘅強項」。

至於會否變成「分肥豬肉」?賀一誠認為,這可透過在招標制度中引入第三方計量公司等去處理,也更公平公正,減少爭議和出錯,進而避免預算追加、超支等問題,「畀啲時間我,我會係呢方面落啲工夫去做嘢」。

就備受市民關注的現金分享來年會否維持一萬元或加碼,賀一誠未有正面回應,只重申分享安排多年來行之有效,而是否不再澳居住就不獲分享則要再三研究,但相信變化不會很大。

賀重申,現是接任,政府還是那一個已經運作近二十年的政府,相關可行的政策新屆政府應要延續,已實的也要保持執行,而當中有不足之處在聽取社會意見後去修改,「呢個係我嘅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