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長人數不增不減

必要條件廉潔有能

2019-08-26

賀一誠稱暫未思考司長去留及人選,但無意更改現行五司架構。

【本報訊】下屆政府由誰出任司長,是傳媒一向多次提出卻得不到答案的問題。昨日,剛當選下任行政長官的賀一誠終於提出擔任司長的必要條件:要廉潔、有執行能力、願意與市民溝通。他坦言,自己認為是好的人選,社會可能有不同意見。並表示,不會增或減司長人數。

賀一誠當選行政長官後接受傳媒提問,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下屆司長的人選。賀一誠簡單回應,物色人選的時間充裕,有時間多聽社會意見。待休息一、兩日後,便開始思考相關問題。他表示,現在不會回應有多少司長留任等問題。並重申,之前沒有與任何人商議留任或出任司長。

在傳媒追問選人的標準後,賀一誠才進一步表示,身為服務型政府的司長必要廉潔、有執行能力、願意與市民溝通。「心中已有尐數。」賀一誠指出,早前已在社會聽到不少關於下任司長的意見;而且,在立法會工作多年,已知道各個官員的執行能力,也知道社會過往各個官員的反應。

有記者繼而提出,是否今屆的司長不願意聆聽市民意見,才把願意與市民溝通列為下屆司長的必要條件之一?賀一誠反問,將要物色廉潔的司長,是否現屆的司長都貪污?續稱:「唔可以咁講。唔可以咁理解。」他希望司長推行政策前,需要多些了解民情民意,以免引起很大反響。

關於民情民意的收集,賀一誠希望逐步加強諮詢組織的「自薦」功能。他表示,市政署已有相關示範。部份諮詢組織將朝這方向進行,令諮詢更貼近民情。在競選時開設社交網站專頁的賀一誠也回應,會考慮、研究是否繼續這形式的溝通。續稱:「聽大伙嘅意見唔係一個問題。我希望,真係有問題,可以提出嚟,大家去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