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8-27

立法會補選地點為澳門綜藝館

△昨日出版的第34期《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了第139/2019號行政長官批示,訂定行使立法會間接選舉補選權利的地點為澳門綜藝館。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間接選舉補選將於11月24日舉行。有意參選而組織提名委員會的人士,最遲於8月28日把組成提名委員會表格送交選管會。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鈔及生肖鈔兌換登記將於今週五結束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鈔及歷年已發行的四款生肖鈔(包括丙申猴年、丁酉雞年、戊戌狗年及己亥豬年)之預約兌換登記期將於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下午6時正結束,澳門金融管理局呼籲有意兌換上述鈔票的澳門居民請於登記期屆滿前辦理網上預約兌換登記。

兩家發鈔銀行已於2019年8月1日上午9時正開始,透過金管局網頁,接受澳門居民進行網上預約登記兌換上述鈔票。直到目前,系統運作正常,相關工作亦進展順利。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和大西洋銀行之個別網點,將為有需要提供協助之長者辦理網上登記手續。

居民若有任何疑問,請致電金管局專線: 2856 5071 / 2856 5072,或瀏覽金管局網頁:http://www.amcm.gov.mo/static/banknotes/terms_zh.html。

教青局舉辦慶祝教師節系列活動

△為肯定教師對社會的貢獻,弘揚尊師重道的精神,教育暨青年局將於2019年9月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教師節,包括發行紀念郵品、播放教育電視特輯、舉行教師電影專場及展覽等。

2019年,教青局再次與郵電局合作發行慶祝教師節的紀念郵品。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郵品以雙慶年為主題,彰顯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於教育 事業上取得長足的發展。教青局將於9月10日上午10時在教青局仲尼堂舉行紀念郵品發行儀式,並於儀式完結後向全澳非高等教育機構的教學人員致送紀念郵品,以感謝澳門教師所付出的辛勤與努力,並向他們致以節日的祝賀。

9月10日上午10時30分,澳門郵政總局集郵商店將向市民免費派發蓋有」慶祝教師節2019「紀念郵戳的紀念封。歡迎廣大市民前往領取,數量有限,派完即止。

8月28日起,「教青局」慶祝教師節2019「專題網頁內將設立專題留言板,供大眾以文字方式向教學人員送上祝福或表達謝意。

9月2日至4日,現職或退休教學人員可在」慶祝教師節2019「專題網頁內,登記領取專為教學人員而設的10場免費電影專場的門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10場電影將於9月7日及8日在澳門三間戲院播放。今年電影入場手續將進行優化,成功登記者憑教青局發出的教職員證或電子門票(QR Code)即可入場。

9月6日起,教育電視」動感教菁「時段內將播放教師節特輯」沿途有您VII「系列,由2017/2018學年15位獲」卓越表現教師「榮譽的教學人員分享教學心得和育人點滴。

9月10日至10月7日,教青局轄下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將舉辦」2019教師節短片、手工賀卡及海報獲獎作品展「。為鼓勵學生表達敬師愛師之意,教青局早前舉辦了」2019教師節短片、手工賀卡及海報設計比賽「,共有31間學校304位中、小學生參賽,收到作品205份,為歷屆之冠。比賽共有197名中、小學生獲得獎項,獲獎作品多達141份。教青局將於9月10日紀念郵品發行儀式後舉行該比賽的頒獎禮及獲獎作品展開幕禮。

澳大博士生發現兩種抑制伊波拉病毒藥物引國際關注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博士生Faraz Mohammadali Shaikh發現了兩種抑制伊波拉感染的候選藥物,並經牛津大學確認其成效,可進一步研製成藥物。此研究引起國際關注,卡爾•斯托姆國際多樣化獎學金(CSID Award)更資助該博士生,赴美國參與“2019年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戈登研究研討會”和“2019年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戈登會議”並發表成果,助醫學界開發更多抑制伊波拉病毒的藥物。

Shaikh在澳大科技學院助理教授蕭詠然的指導下,針對伊波拉病毒醣蛋白, 以電腦分子對接技術,向內有近250萬化合物由中藥衍生的數據庫進行篩選,並鎖定了8個對伊波拉感染具潛在抑制作用的候選物,經牛津大學專家進行生物學驗證後,最終確認了兩種化合物可抑制病毒感染,並可作進一步研製藥物。此研究今年在醫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發表。

今屆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戈登研究研討會吸引眾多來自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波士頓大學、漢堡大學(德國)和其他美國大學的學生和博士後參與,而Shaikh是唯一一位來自亞洲區大學的博士生。

教青局「暑期義工計劃2019」結束

△為鼓勵青年善用餘暇、參與社會,由教育暨青年局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主辦、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協辦的「暑期義工計劃2019」於本年7月至8月期間舉辦。本年計劃共錄取55名青年參與,並於活動期間,向參加者提供不少於12小時的義工培訓課程,以及分別安排於12間社會服務機構實習,部分參加者更獲安排協助國際青年舞蹈節2019及國際青年音樂節2019的工作。

計劃於8月25日舉行總結會,共有49名參加者完成計劃課程及實習,合共提供了超過1650小時的義務工作。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家庭健康促進中心主任莫子恩及參與計劃的實習機構代表於總結會上向參加者頒發證書以示鼓勵。參加者在會上分享參與是次活動的得著,表示通過實習瞭解到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明白有關人士需要社會各界的關心及支援。日後會繼續參與義務工作,希望利用自己學到的義務工作知識服務社會,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