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開學

警增百五警力疏導交通

2019-09-02

論壇探討開學交通

【本報訊】九成學校定於今日開學,配合開學日交通,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表示,由於天氣預計有雨,今週交通可能會較一般日子繁忙,警方將於開學週在本澳各區和學校周邊加派一百五十名警員疏導交通,並呼籲家長盡量使用公交。

澳門論壇昨邀請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黃萬濱、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李從正、摩托車從業員協會主席李仲森、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出席,探討開學日交通以及對美副將公交專道意見。

全澳有九成學校今日開學,颱風影響天氣,今週預計有雨,馬超雄表示,因應今週交通可能會較一般日子繁忙,治安警與交通事務局及教青局早前召開會議,作出開學週交通部署。警方在人手上會作出相應安排,包括在本澳各區和學校周邊加派一百五十名警員疏導交通,又會在口岸設學童通道等、巴士加開班次等,並呼籲家長盡量使用公交,若駕車接送學童,盡量不要在校門前停泊,使用周邊設臨時上落客位。

黃萬濱提出,全澳仍有七項道路工程施工當中,包括松山護土牆工程將封路至九月八日,質疑跨局協調及審批工程的原則。他建議,工程審批部門應該對工程的批給作詳細研究,例如是否必需在某段交通擠塞的日子施工等,促政府各部門間加強協調能力。葛萬金認為,工程批給部門應該了解工程難度,透過協調施工時間,減低對交通的壓力。李從正認同,工程審批部門應該作好工程的事前協調。

另就美副將實施公交專道,有商鋪及工廈商戶反映,若實施公交專道,上落貨將受影響,希望交局作好協調。李從正建議,可以透過階段性實施和檢討,了解成效,再調整下階段工作。黃萬濱認為,局方在推行公交專道前,應該與市民及商戶協議,再釋出數據,而非單方面推行政策。

李仲森則反映,居民生活圈車位不足的同時,街上車位還會因道路工程而被刪減,市民被迫違法泊車,但政府郤將設於居民生活圈以外的車位數據納入整體車位數目之中,例如路環、偏遠的公共停車場和泊車位等,無助市民解決泊車難問題。他促請,在居民生活圈中,在有條件路段增夜間泊車位。馬超雄表示,今年的違泊個案中,鎖車和電單車咪錶超時未入錶的個案有較大升幅,治安警與交局有就車位問題與交局作出溝通和提供可行建議,例如將有條件的道路上的黃實線改為黃虛線、在有條件路段增夜間車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