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9-02

勞工局升級工作意外網上申報系統

△勞工事務局的工作意外網上申報系統(https://www3.dsal.gov.mo/InjuryOnline)將於本年9月3日進行升級。升級後,申報人在該系統成功申報工作意外後,可以即時在完成申報頁面自行匯出「申報回條」和「工作意外申報表」。

於系統升級期間(9月3日早上9時至中午1時),工作意外網上申報服務將會暫停。如有需要,申報人可透過傳真、電郵或親臨勞工事務局各辦事處、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中心、北區市民服務中心或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遞交工作意外申報表。

勞工局提醒,在發生工作意外後,僱主有責任按經第6/2015 號法律修改的第40/95/M 號法令《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的彌補制度》,於指定期間內向勞工事務局作通知,而使用工作意外網上申報系統,就是最快捷的申報方法。

澳區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客觀題考試已順利舉行

△2019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澳門考區客觀題考試,已於8月31日在旅遊學院氹仔校區舉行。考試期間,司法部法律職業資格管理局資格管理和綜合處幹部董潭、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總經理梁剛等人到場檢查考試組織工作。此外,司法部還透過遠程視頻巡查系統對考區進行檢查與指導工作,部領導對澳門考區考場的佈置,以及法務局考務組織實施工作給予高度肯定。

今年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全部實行計算機化考試,包括港澳台考生在內,全國報考總人數達60.6萬餘,而澳門考區共有46人報考,其中40名考生出席了客觀題全部科目考試。

「關注血壓 愛護心臟」活動 接受報名

△因應每年9月29日的「世界心臟日」,衛生局及慢性病防制委員會將於9月28日下午3時至5時30分假黑沙環衛生中心舉辦「關注血壓 愛護心臟」宣傳活動,活動目的是讓居民認識心房顫動的高危因素和正確使用抗凝藥,並介紹高血壓病的常見誤區,及慢病自我管理的概念,繼續倡導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預防疾病。今年「世界心臟日」的主題是「My heart Your heart」,呼籲立下諾言,為自己及他人作出一些生活習慣的小改變,如積極實踐運動、戒煙或實行健康飲食等,為自己的心臟健康行動。

當天活動將包括:由慢性病防制委員會之心血管疾病工作組專業代表徐松波醫生及吳寶群醫生分別主講「心房顫動與抗凝藥的使用」、「淺談高血壓病的常見認識誤區」等專題講座;設有系列測量攤位,包括心律失常、血壓、血脂、血糖、身體質量指數及體脂等;健康諮詢、健康教育及健康知識展覽,助居民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增強相關健康知識及掌握健康促進的技巧,預防慢性疾病。有興趣人士可於9月2日至9月18日以致電85041479、傳真28533524或電郵ncdmacao@ssm.gov.mo等方式報名。

理工代表出席海絲博覽會推動人才與創新創業

△2019海絲博覽會主題論壇平行論壇「人才與創新創業論壇」日前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李鳳亮、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馬衛華、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等粵港澳三地知名大學校領導圍繞「一流大學與一流灣區」主題展開對話,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大學的角色與作用、大灣區教育合作與人才流動、大學科研成果轉化與高水準創新創業進行交流,充分發揮好兩岸三地高校在科研合作、人才培養、創新創業等方面的作用,為大灣區建設培養高質量的人才隊伍。

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主題論壇是廣東省政府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而打造的高端經貿交流合作重要平台,自2015年起已連續在廣州舉辦了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