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尋找出路

林鄭月娥提四項新行動

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2019-09-05

香港市民觀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傍晚提出四項行動,明確表示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完全釋除香港市民的疑慮。

當天傍晚,林鄭月娥通過視頻短片向全港市民發表講話。她說,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盡一切努力,在種種局限下尋找社會向前行的機會。因此,她決定提出四項行動,希望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

第一,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的疑慮。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 第二,全力支持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的工作。除邀請海外專家,已委任兩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他們是余黎青萍和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她承諾,特區政府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

第三,由本月開始,她和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透過對話平台,將種種不滿直接說出來,一起去探討解決方法。

第四,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

林鄭月娥指出,經過兩個多月因修例工作引起的衝突,大家都意識到,香港眼前的矛盾是反映了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例如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以至公眾參與決策等。對話平台可以讓公眾一起探討這些問題。

林鄭月娥表示,持續出現的暴力正動搖香港法治的根基,極少數人挑戰“一國兩制”,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污損國旗、國徽,將香港推向危險的境地。無論市民對政府或對社會現況有多大的不滿,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目前,最迫切的就是要遏止暴力、捍衞法治、重建社會秩序。政府會對所有違法及暴力行為,嚴正執法。

“我和團隊很希望,今天提出的四項行動,可以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以對話代替對立,為社會帶來改變。”林鄭月娥最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