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至今已拘捕1183人

2019-09-05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記者 韓璇)3日晚,香港警方接獲報案後在九龍灣截停一輛巴士,對巴士上疑犯作出調查,並要求傳媒離開。警方4日記者會上指出,這是警方慣常做法,該輛巴士被視為“案發現場”,出於搜證、保護疑犯私隱等理由,不適合有記者在場進行採訪工作。

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指出,當晚有約40人由旺角站前往黃大仙站,破壞站內設施,並用雜物堵塞附近道路,癱瘓交通擾亂社會秩序。近晚上9時,警方在接到市民報案後,於九龍灣截停一輛懷疑載有示威者的巴士。

傅逸婷透露,巴士上逾10名疑似示威者看到警察後立即下車逃走,警方截停一人,並搜出鐳射槍、護甲等。巴士上有逾40人,警方經過初步調查後,讓車上11名普通市民自行離開。其後,警方調查後拘捕33人,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搜查現場警方要求傳媒離開,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解釋這是“慣常做法”,截停的巴士被視作“案發現場”,不宜採訪。警方需在現場搜證及避免有人干預證物,調查過程亦需要保障疑犯私隱,同時,不少傳媒正在直播,警方需防止疑犯透過直播向其他在逃人士通風報信。

謝振中重申,警方一向尊重前線記者採訪工作及新聞自由,也關注記者的安全,但他強調當記者執行採訪任務時,應當與警員保持安全距離。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公佈,在3日晚行動中警方共拘捕35人,包括30男5女,年齡介乎14歲至39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刑事毀壞等。另外,警方亦更新修例風波至今拘捕人數,已增至118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