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教師將政治立場帶入校園

教青局防微杜漸勇作先鋒開學前與各校打好招呼

2019-09-06

老栢生:不希望教師將政治訴求帶入校園。

【本報訊】教青局局長老栢生表示,不希望教師將政治訴求帶入校園,尤其不希望教師將個人的一己政治理念、見解灌溉給學生。又坦言,自己觀看香港的暴力片段後「發噩夢」,相信有些學生的情緒也會受到那些資訊的影響,需要教師、輔導員提供協助,用更理性角度讓學生認識問題。

香港市民的抗爭接近三個月,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昨午在傳媒茶話會中表示,一直關注香港情況對澳門影響。該局在開學前與各學校溝通關於香港的課題,他們都非常認真、配合加強因應的工作。並稱:「我們希望教師應該以學生安全為重。有些事情,我們希望一定要理性分析、思考,與學生傾談。」

老局思維‧人多勿往

關於安全,是指不鼓勵學生前往危險、人多聚集的地方,更絕對不鼓勵學生作出違法行為。「我們不希望教師將政治訴求帶入校園。尤其 (不希望教師) 將個人的一己政治理念、見解灌溉給學生。」老栢生又表示,若學生對社會議題感到疑惑,教師應該以持平、客觀、理性的角度,幫助學生多元化、多角度思考。

老柏生續提出,教師要培育學生客觀、理性分析的能力,教育學生要以有道德底線、絕對尊重別人等角度去思考、判斷。「我們會繼續關注,會否因著觀點的磨擦、不同的意見,在校園造成對立,甚至衝突、欺凌。」老栢生表示,沒有向學校發出警告,僅向學校發出指引、提示。

有記者提出,教青局上星期與學校負責人會面時,是否提醒負責人留意師生有沒有偏激言論?偏激的定義是甚麼?局方是否提及,香港通識教育鼓吹學以不合法手段表達意見?老栢生覺得記者轉述的不是當日政校會議採用的字詞,所以,不作評論。

明確立場反對罷課

亦有記者提出,香港學生,尤其中學生在暑假後重返校園,連日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如:手牽手、喊口號等。「我們尊重以和平理性的手段表達意念。」老柏生補充,為了保障學生,局方的明確立場是反對罷課。並表示,若是教學活動暫停,學生的損失最大。

教青局會否容許學生在校內張貼連儂牆聲援香港市民?老柏生相信,和平表達訴求應是大家的共識。至於,張貼連儂牆這個具體問題,教青局不能回應。續稱:「這是每間學校自己校政的問題,學校有自己的規則,我相信都要尊重。」

另外,有家長宣稱,朋友兒子就讀學校的老師曾播放香港警察毆打示威者的片段,「藉以宣揚仇警思想,令學生產生不良影響」。該家長又留意到,有老師在社交網絡「發放一些仇警專頁,情況令人擔心」。故希望當局「能吸收香港教訓,嚴防有激進老師灌輸極端思想!」那位家長的說法近日在網絡上瘋傳。

老柏生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早在開學前一星期 (仍在暑假期間) 收到家長的信件,相關學校表明沒有其事。該局已提議學校「稍為注意」,按照局方提示的原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