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見選用香港通識教材兩教會學校「溝通」

老栢生不認施壓

2019-09-06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栢生表示,當局讓本澳學校自行判斷香港通識教材是否鼓勵採用不太正確的方式、比較偏頗的手段去表達訴求。他提出,有教材在思考題提出其中一個表達訴求的抗爭選項是「佔領操場」,這是否適合使用來教導學生?

除了香港的建制人士指控通識教育令青年激進,本澳學校採用香港通識教材同樣受到針對。教育暨青年局已收集和分析香港的通識教材,局長老栢生表示,不評論鄰近地區的相關課程。

在記者追問下,老栢生回應,至今知道本澳有兩間教會學校採用香港通識教材。並透露,該局已與那些學校「單對單、面對面溝通」,雙方提出了看法。局方很理性地向校方提出,那些教材是否配合法定的「基本學力要求」?教材內會否有些篇章存在偏頗,令學生使用未必太理性的手法去抗爭?

「我不認同我們給學校壓力。因為,我們都以和平討論的方式與學校溝通,學校亦都非常配合。」老栢生指出,那些學校不是把香港教材全部內容教導給學生,學校亦會使用教青局出版的教材。校方也直率表明,之前沒有留意到香港教材存在抗爭的內容,也沒有想過向學生教導這些內容,將來會更審慎。

「我們絕對沒有任何干預、反對學校使用香港通識教材。」老栢生表示,《基本法》賦予學校選擇教材的自由。當局沒有審查教材的制度,但是,會向學校提出:教材是否符合法定要求。並稱:「我們希望學校較好使用教青局出版的書本,那是因應『基本學力要求』編寫的。」

究竟,那些看來有問題的內容是甚麼?老栢生舉例,其中有一條思考題:校長增加每天的教學時間,學生不能接受,聯署不果後的其中一個選項是「佔領操場」。他也建議傳媒思考:「是否適合很多這類思考題去教導學生佔領操場,採用其他抗爭手段去表達訴求?」

老栢生也指出,將加強推動學校師生學習中國近代史和中華歷史文化,今個學年新增「教學人員學習及弘揚中國歷史文化」的資助,下個學年將增加「認識中國、愛我中華」學習之旅的資助名額;五年來,合共資助近二萬三千三百人次。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教青局將舉辦系列活動。其中,透過「大匯演」讓各界表達對回歸祖國的歡慶之情等等。老栢生也指出,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全澳七十七所公、私立學校,當中五十二所締結姐妹學校;與內地共締結二百三十四對姐妹學校,當中,與大灣區城市締結九十三對。

另外,老栢生表示,二零二零 / 二零二一學年的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家長將無須列印「註冊憑條」,只需在註冊期內以身分證明文件到學校辦理註冊手續。還有,家長可網上報名參加說明會、可於教青局網頁查詢及確認入讀一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