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行開學禮喜迎四千新生

2019-09-09

澳科大舉行開學禮喜迎四千新生

【特訊】澳門科技大學於9月7日上午11時於大學J座室內體育館舉行2019/2020學年開學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致辭時勉勵同學們要有拓寬視野,不斷自我更新、與時俱進,保持創新的思維和探索新知的熱情,成為時代發展的開拓者和引領者,帶著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和血濃於水的同胞情為中國夢的實現而努力奮鬥。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親臨主禮,並向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人文科學院外籍院士、世界著名計算機學家姚期智教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本學年澳科大迎來新生有近2500名本科生及1600餘名研究生,其中包括首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的48名新生(從494名報名生中擇優錄取),本地生佔79%,其他學生來自香港、台灣、中國內地及海外。該課程為澳門目前唯一獲特區政府批示開設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旨為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培養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明日良醫。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時表示熱烈祝賀姚期智教授獲頒授澳科大榮譽博士,並表示澳科大在國際及地區排名不斷攀升,教學素質持續提高,報讀學生穩步增長,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肯定。澳科大所開辦的中醫、西醫專業課程,培育了不少有志從醫的澳門青年,成為推動澳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進步的一支生力軍。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全面參與國家的深空探測計劃,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也成為了澳門高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之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高校的發展,為師生創造優良的教學、研究環境。冀澳科大再接再厲,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創造更好的科研成果,為澳門的社會與經濟發展、為國家的繁榮富強作出更大的貢獻。

據了解,榮譽理學博士姚期智教授是世界著名計算機學家,被公認為算法分析、密碼學和量子計算的國際先驅。其創辦的「計算機科學實驗班」(俗稱「姚班」),被外界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計算機本科教育」。2011年,姚教授創建了「清華量子信息中心」與「交叉信息研究院」,致力於設計實現量子計算機,並推動信息科技與諸多領域的創新結合。姚教授在創建計算機科學理論、奠定現代密碼學基礎和解決量子計算問題等領域成果斐然,屢獲重要國際獎項及榮譽,曾榮膺計算機科學的國際最高獎圖靈獎,為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華裔科學家。除此以外,還獲得包括波里亞獎、克努特獎及多家大學所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