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先恐後搶搭巴士易釀意外

民建聯冀優化盛事期間交通安排

2019-09-09

吳超偉

人群爭先恐後場面混亂

【特訊】一年一度的“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於日前舉行,吸引不少居民及遊客欣賞。民眾建澳聯盟常務理事、離島社諮委吳超偉認為,煙花匯演能豐富本澳旅遊元素,為居民及遊客增加節日休閒活動,但期望當局在舉辦盛事項目期間,透過跨部門合作優化交通配套及訂定應變措施,便利參與者並保障安全。

吳超偉引述居民反映,在煙花匯演完場後,由於同一時間有大量人流聚集於巴士站候車,當中包括長者及幼童,但現場欠缺圍欄、水馬及指揮人員,一度出現人群爭先恐後及推撞的情況,幸未有造成意外,但情況絕對不容忽視。

他指出,煙花匯演是本澳大型年度盛事,每年均會吸引不少居民及旅客慕名觀賞。為疏散人流,當局一般會協調巴士公司在舉行匯演當日加開班次、安排免費接駁巴士往來南灣與旅遊塔。但除了旅遊塔及附近景點等“有利位置”,亦有不少居民會選擇在南灣湖畔、壹號廣場前海濱長廊、西灣湖民國大馬路,以及氹仔海洋花園大馬路等地方欣賞煙花,而當中不少是“一家大細”參與。

吳超偉建議當局與巴士公司協調,例如在人流較多的氹仔海洋花園大馬路加開班次及安排接駁巴士,加快疏導該區人潮。另外,由於不少熱門“觀賞點”都在沿岸路段,日常有居民作為休憩或跑步等用途,但路段未能應付同一時間出現的大量人流,建議當局做好盛事項目的前期預估,制定有效的交通疏導及安全措施,並加派警員、救護及指揮人員在現場駐守,以保障參與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