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焯堅望社會正面看待職技教育

2019-09-11

參加教師節系列慶祝活動嘉賓及代表合照

左起李焯堅和老柏生及何詠詩

【本報訊】教青局昨舉行教師節慶祝活動,藉以表達對教師的敬意。浸信中學校長李焯堅指出,社會對於職業技術教育仍存在誤解,希望社會正面看待職業技術教育,以利職業技術教育和人才培養的多元發展。

教青局昨藉教師節,在教青局仲尼堂舉行「二零一九教師節紀念郵品發行儀式」,由教青局局長老柏生、郵電局局長劉惠明、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教青局副局長梁慧琪及龔志明、教育發展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財政局副局長鍾聖心主持。同場向二零一七/一八學校年度卓越表現教師及學校、向出席的非高等教育教師團體代表致送郵品,象徵向全體教師表達祝福。隨後,一眾嘉賓到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為「二零一九教師節短片、手工賀卡及海報獲獎作品展」主持開幕禮,是次比賽共有三十一間學校一百九十七名中、小學生獲獎,作品包括短片類十九份、手工賀卡四十六份、海報六十六份。

老柏生在活動開幕致詞中表示,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教青局一直不遺餘力地開展愛國愛澳教育,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深化學生和教師對國情的瞭解和對中華優良傳統文化的傳承及弘揚。又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澳門教師團隊的建設,為教師舉辦了一系列中華傳統文化培訓計劃,以及有關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培訓計劃,增設「教學人員學習及弘揚中國歷史文化」資助計劃,得到學校的大力支持和廣大教師的踴躍參與。他感謝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中聯辦的長期關心和支持、協助教青局開展各項工作外,也感謝各間學校長期支持和配合教青局的工作,推動和鼓勵發展活動,共同推動非高等教育事業發展。

何詠詩成二零一九最美教師榮譽澳門首次

活動上亦宣布了,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國家教育部共同舉辦的「 二零一九尋找最美教師」,於澳門一七/一八學校年度獲得「卓越表現教師」榮譽的何詠詩老師入選成為全國十名「 二零一九尋找最美教師」之一,成為首位獲得該項殊榮的澳門老師。何詠詩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年,自入職浸信中學後,加入了職業技術教育,為了提升學生對中文科的學習興趣和對中華傳統學與音樂結合,通過將宋詞譜曲,讓學生感悟詩詞歌賦的美。她自言,其所從事的教育工作尤如「摸著石頭過河」,既不知是否滑腳,又怕被拖著的學生會被溪水弄濕,慶幸得到校內教育梯隊的支援。

李焯堅指,該校開辦音樂職業技術教育至今有九年,學生升大率達百分百,修讀音樂專業或文化創作領域課程為主,畢業後有三分一從事音樂專業發展、音樂製作、表演、音樂老師等。他認為,由培訓到投身社會上都做到持續循環良性效果。又認為,目前的教育工作是成就學生興趣,但社會對職業技術教育仍存在誤解,建議加強社會對職業技術教育的正確認識,重新認識職業技術教育,讓人才培訓做到多元化、職技課程朝多元化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