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9-11

多處道路周五起凌晨時段分階段封閉

△土地工務運輸局監測隧道及澳門清潔專營有限公司清洗小販區及隧道,9月13日(周五)氹仔隧道、9月14日(周六)大纜巷、9月19日(周四)及9月20日(周五)松山隧道,以及9月21日(周六)馬大臣街每日凌晨時段實施封閉交通;屆時,行經松山隧道的5(往媽閣)及N2(往氹仔客運碼頭)路線巴士需改道行駛,沿途停靠站點不受影響﹔行經氹仔隧道的34(往海洋花園)、N5(往蝴蝶谷大馬路及往亞馬喇前地)路線的停靠站點有遷移,詳情請參閱附表。

因應氹仔隧道及松山隧道封閉交通,駕駛者可取道廣東大馬路或東亞運大馬路往返氹仔南、北兩區及取道水塘馬路或其他道路往返新口岸區或澳門市中心區。

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及公眾留意有關交通安排。

F1 (1)

F1 (2)

(由交通事務局提供)

「2019大灣區電影創作投資交流會」開幕

△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廣東省電影局、創意香港聯合主辦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電影創作投資交流會」(下稱「創投會」)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共15個電影項目及54名投資方參加。  

「2019粵港澳大灣區電影創作投資交流會暨澳門電影作品展映周」開幕儀式昨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文化局代局長梁惠敏、廣東省電影局副處長盧忠光、香港特區創意香港助理總監麥聖希、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及「展映周」開幕影片《熱唱吧﹗》導演勞嘉濠等擔任主禮嘉賓。儀式後,《熱唱吧﹗》隨即舉行試映會,出席者眾。

本年「創投會」 除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多功能廳舉行「製作方介紹會」外,今年新增舉辦「澳門電影作品展映周」活動,影片今至14日分別在戀愛‧電影館及澳門科技大學免費放映。此外,「創投會」9月11日上午11至12時在澳門科技大學D Hall舉行「開機﹗電影人求生手冊」分享會,由《逆流大叔》導演、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講師陳詠燊、《無聊戲》導演、《淡藍琥珀》攝影師歐陽永鋒等主講,以及「拍板視覺藝術團」會長朱佑人擔任主持,歡迎市民出席。

「創投會"自2014年起在澳門舉辦,旨在為三地電影作品投資方及製作方提供優質、便捷交流與媒合平台,建立三地電影投資合作管道,聚焦扶持中小成本電影,培養人才,促進三地電影業的發展。查詢「創投會」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 6295與關先生聯繫。

教青司向首所進行外評的先導學校簡介工作

△ 教青局於2018年以先導計劃的方式推行以學校自評為核心,結合外評的學校綜合評鑑新模式(簡稱“學校自評先導計劃”),並計劃於2020年起逐步推廣至所有學校。

在新模式下,教青局已完成對參與2018年學校自評先導計劃的五所學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青洲小學、商訓夜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樂富中葡幼稚園)的培訓及入校支援工作,並輔助學校實踐系統的學校自評。教青局將於2019/2020學年對上述先導學校進行外評,以期為學校2018/2019學年的自評結果提供反饋,作為學校及其辦學實體改善和發展的參考。

首所進行外評的先導學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的駐校評鑒工作將於2019年10月開展。為此,教青局代局長梁慧琪、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以及支援組和外評組人員一行9人於8月23日到訪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向學校新任校長簡穗川和其他中、高層管理人員及教職員工等共200多人簡介外評工作。

簡介會上,梁慧琪指導相關外評工作,並和學校人員互動。梁慧琪表示,面對當今科技的發達和社會資訊科技的急速進步,學校有必要持續發展,以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社會生活所需的能力。希望學校和老師為教育工作一同努力,亦感謝學校參與學校自評先導計劃,積極促進學校的進步和發展。

餘下四所參與2018年先導計劃的學校的外評工作將於2019/2020學年的下半年完成。教青局將總結相關經驗,為學校自評先導計劃逐步推廣至所有學校提供參考。

鏡湖中秋節假門診安排

△ 2019年09月14日(星期六)中秋節翌日,鏡湖醫院放假一天。為方便病人就診,第一門診上午開診按星期日上午開診辦法,不設自擇醫生,開診時間為9:00-13:00,掛號時間如常,下午休息;口腔科/中醫科/康復科/健康檢查中心/兒童保健中心上午停診;第二門診、專科樓特約門診及氹仔醫療中心門診暫停服務。

澳門急診、氹仔醫療中心急診(08:00-24:00)及血液透析中心照常應診,醫院將於09月14日(星期六)加強人力安排,以減輕放假期間急診求診的壓力。

音樂節金秋舉行設網頁有獎遊戲歡迎觀眾參與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10月金秋隆重舉行,以「器勢」為主題,精心策劃17套共22場次的精彩演出,與樂迷共享音樂饗宴。各場門票自開售以來反應熱烈,部分節目僅餘少量門票,欲免向隅訂票從速。為讓市民率先感受音樂節的氛圍,主辦單位特別推出「器象萬千」有獎問答遊戲,歡迎市民踴躍參與,贏取豐富獎品。

文化局由即日起至10月30日在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網頁推出「器象萬千」有獎問答遊戲,參與者只需前往音樂節的官方網頁進入遊戲介面,將樂器與今年音樂節的節目配對成功,並填寫個人資料,即可進入抽獎環節,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包括澳門航空贊助經濟艙機票、澳門巴黎人酒店豪華房間住宿套票、中銀信用卡簽賬額、今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紀念品套裝等。詳情敬請留意「澳門國際音樂節」臉書專頁。

今屆音樂節節目豐富多元,澳門中樂團將聯手國內頂尖鋼琴家孫穎迪,獻上融合爵士樂與古典樂的鋼琴協奏曲《藍色狂想曲》,並將世界首演委約作品《澳門明信片》;曾於世界各地演出的著名多利安木管五重奏,將以超卓的技巧,演繹由文藝復興及巴洛克時期的經典作品,以至二十世紀及美國和法國作曲家的當代作品,讓觀眾一晚聽盡各個時期的樂曲;美國跨界音樂鬼才彼得.柏德瑞克、挪威中世紀三重唱、保加利亞小提琴家斯飛特麟.盧塞夫、韓國鋼琴家孫烈音亦將一一亮相;六名熱愛音樂的男孩組成的葡萄牙四分半樂隊,將流行音樂乃至法多等葡萄牙音樂巧妙融合,以新樂風和新角度演繹優美的葡萄牙之聲;曾有音樂神童之稱的澳門青年小提琴手蘇飛雅將與韓國世宗獨奏家合奏團合演《飛躍幻響》,呈獻海頓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該場演出時長由原定的1小時30分延至1小時50分,已購票的觀眾敬請留意。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論壇及孔誕活動下週四揭幕

△澳門大學將於9月19至30日舉行一系列文化活動、論壇和文藝展覽,讓大眾在澳大校園感受儒家文化的優良傳統,深入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學思想及其在當代社會的發展和演變,從而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其中「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開幕儀式將於9月19日(下週四)上午十時在澳大崇文樓(E34)舉行。

是次活動將以「祭孔儀式」表演揭開序幕,由澳大孔子學院「文化形象大使」禮儀團展示傳統經典佾舞釋典,以莊重典雅的文化禮儀體現澳大學子對「仁、義、禮、知、信」校訓內涵的理解。同日,還會舉行「儒學文化高端論壇」,著名文化學者于丹、龔鵬程、馬相武、吳任等將相聚澳大,就儒學與中國歷史文化及中國社會發展等學術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此外,還設有多個展覽和表演活動:「孔子文化展覽」將採用圖文並茂的形式,透過「孔子生平」、「孔子與海外傳播」及「儒家文化與澳門——澳門孔教會」展示孔子的生平事蹟、儒家學說的傳承與變遷等;「‘泰山石敢當’張志民山水畫作品展暨‘三和’毛洪偉、張勤之、董剛作品展」將展出張志民及其學生作品八十餘幅;「蘇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將帶領參觀者感受蘇州城的古韻,介紹蘇州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有手藝;「常熟古琴藝術展」將展示中國傳統民間藝術和江南文化的價值;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研究生林龍彬、林龍平將在「澳門青年竹笛演奏藝術分享會」上演奏竹笛,並與澳大師生分享他們對國樂的理解,以及國樂與國學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