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大數據:銷量同比增52% 蓮蓉蛋黃口味賣最好

2019-09-13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 周銳)在中秋節來臨之際,月餅的銷售又一次成為熱門話題。京東大數據研究院日前披露了一份研究報告,展示了節前兩周京東平台月餅銷售的相關情況。

從總量上看,2019年中秋節前兩周全國月餅銷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餅、糕點類禮券的銷量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時,全國範圍內月餅的異地訂單是去年同期的2.07倍,月餅作為禮品的屬性凸顯。

從區域看,2019年全國月餅銷量前三位依然為北上廣所『占據』,但是西北、東北地區的銷量增幅喜人,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疆的200%,其次是遼寧、黑龍江、陝西、山東、河南、江蘇。

從口味上看,『蓮蓉蛋黃』餡的月餅銷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占據銷量榜之首,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黃和水果。

大數據顯示,安徽、福建、江蘇、廣東、廣西、海南等東南沿海地區的消費者比較喜歡『黑芝麻』;而『棗泥』更受北京、河北、河南、黑龍江、山西等北方地區的消費者青睞,重慶、雲南、貴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費者則偏愛『鮮花』口味。在浙江、廣東等地區,『榴蓮』味也較受歡迎。

與此同時,『混合口味』銷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總銷量的48%,意味著消費者越來越趨向于選擇不同口味混合包裝的『全家桶』。

2019年全國範圍內月餅的異地訂單是去年的2.07倍。江蘇、廣東、安徽、河北、河南的中小城市、縣域、農村收到異地訂單最多。廣東、北京、江蘇、四川、上海、山東、河南、浙江、河北、湖北是向異地發出訂單最多的省市。

該報告顯示,除了月餅,酒類、堅果、蜜餞等同樣銷量上昇,節前兩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銷量是平日的約1.6倍;堅果、蜜餞,節前兩周的銷量是平日的1.44倍。此外,食品禮券的銷量是平日的2.6倍,海鮮水產銷量是平日的1.7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