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退黨 幕僚:對國民黨無任何一分虧欠

2019-09-13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2日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親筆聲明批國民黨分贓與腐敗,宣布退黨,遭國民黨黨務主管反問國民黨哪點對不起郭。郭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今天表示,郭台銘對國民黨沒有任何一分虧欠,「哪裡對不起國民黨?」

郭台銘今天早上先透過幕僚蔡沁瑜宣布退黨,下午再由蔡沁瑜將郭台銘親筆寫的退黨聲明、榮譽黨員狀、黨證一併送交台北市中正區黨部進行退黨程序。退黨是否為參選起手式,蔡沁瑜說,沒有;至於明天是否會有連署登記動作,她也說,目前沒有規劃。蔡沁瑜說,郭台銘是今天早上決定退黨,親自一筆一畫寫這份退黨聲明,相信心中百感交集,但當然這種心情只有郭自己清楚。

蔡沁瑜說,郭台銘是政治素人,從參加國民黨初選至今選擇離開,中間心情轉折變化大,日前有些媒體提到,國會龍頭、不分區第一名交換說,或是傳出曾經拿錢叫人退選等,郭台銘不屑國民黨或藍綠舊思維的政治分贓,這陣子陸續有這樣的聲音出來,包括說郭沒有道義,還說要好聚好散,今天就選擇主動退黨。

媒體詢問,是否因為中常委昨天請郭知所進退,因而退黨,蔡沁瑜說,不會因為一個人的一句話做決定,是這段時間的累積,希望國民黨改造、重生,也不要造成國民黨的麻煩,既然留著讓對方覺得要好聚好散、沒有道義,與其這樣,就選擇離開。至於什麼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蔡沁瑜說,是這段時間的累積,到了這個時候緣份到了,就劃下句點,最切心的部分應該就是國民黨的迂腐文化。

媒體提到,過去中常委訂定特別辦法讓郭台銘參加初選,現在選擇退黨,是否過河拆橋,蔡沁瑜說,既然郭台銘已經選擇退黨,過去的就放下,她更動怒反問,「為什麼是過河拆橋、哪裡過河拆橋?」郭台銘對國民黨沒有任何一分虧欠,哪裡對不起國民黨。至於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發起連署黨內大老刊登廣告籲團結,由於與郭台銘友好的前總統馬英九、黨副主席郝龍斌皆簽署,被解讀成引發郭台銘退黨的導火線。

蔡沁瑜傍晚已經將榮譽黨員狀、黨證、退黨親筆聲明交至中正區黨部蓋章收件,之後區黨部將再送至市黨部,最後呈交中央黨部,完成退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