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參選箭在弦上

國民黨:哪一點對不起你

2019-09-13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2日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幕僚宣布退黨,參選箭在弦上,國民黨全面開戰。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反問,「哪一點對不起你?」國民黨不是菜市場,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嗆,不是退黨就什麼事情都可以亂來,仍須探討郭的行為是否違反黨紀;他也質疑,郭台銘當初宣示若初選輸了會全力支持黨的提名人,現在卻背棄承諾,「初選輸了可以不認,大選輸了會怎麼樣?」明天是中選會受理連署為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登記的第一天,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等31名國民黨大老今天親筆簽名在各報刊登聲明,呼籲郭台銘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合作,盼力挽郭台銘留在黨內。不過,郭台銘隨即透過幕僚宣布退黨,聲明中更批國民黨守舊、迂腐;多位藍委解讀,郭台銘在為參選取得正當性。

李哲華說,當初是郭台銘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黨中央才特別給郭台銘參選資格,「國民黨已經這麼厚待了,現在要退黨,請告訴我們為什麼?國民黨沒有對不起你。」李哲華說,即便黨員經公開或書面表達退黨意願,仍須依照黨內程序辦理,若郭台銘退黨,只是想規避違紀參選而被開鍘,藉以欺騙社會自己是獨立身分參選,「國民黨哪有可能這麼笨,讓他這麼灑脫。」

至於有人認為郭台銘曾借錢給國民黨對黨有恩,李哲華說,國民黨向郭台銘借的錢早就歸還,且是在前主席洪秀柱時代借的,自吳敦義擔任黨主席從沒向郭借過一毛錢。國民黨文傳會顧問唐德明也批,曾經的榮譽黨員企圖用羞辱國民黨的語言,踩著國民黨的頭顱往上爬,絕對是缺乏民主素養、缺乏君子風度的惡劣行徑。唐德明說,郭在退黨聲明抨擊國民黨內關心國事的前輩與中常委,讓人有今夕是何夕的感嘆,也對郭所謂的「莫忘初衷」,感到莫大的諷刺。

參與黨內初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臉書轟郭台銘,45年的鴻海,證明他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但5個月國民黨「榮譽黨員」,證明他很難「團結」,恪守誠信是做人處事基本的道理,「如果一個人沒有誠信,你還能期待他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