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青洲山承傳深厚歷史文化

2019-09-17

保育青洲山承傳深厚歷史文化

【特訊】歷史文物是寶貴的社會資產,象徵一個地區的個性、文化和特質。婦聯之友協會日前假婦聯大厦會議廳舉辦「保育青洲山,為了下一代」講座,邀請了資深傳媒人、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澳門婦聯之友協會副會長李業飛先生主講,探究位於澳門西北部、四百年來見證著澳門深厚歷史的青洲山,並在講座中揭示了青洲山脈鮮為人知的秘密,受到市民聽眾的歡迎。

當日講座約有五十多人出席,當中包括多間學校的學生和老師參加。主辦單位希望透過今次活動,推動民間社會對保育的關注,並促請政府做好青洲山的保育工作,提昇澳門人文生活質素,讓澳門的歷史文物能得以承傳到下一代。

講座內容十分豐富,包括介紹了青洲山的歷史背景和中國首座水泥廠的建造及工商發展,以及青洲山的地理環境、宗教歷史足印、青洲山蘊藏的文化史料、青洲築堤與歷史演變、保護環境搶救古樹、青洲山軍事揭秘、青洲山體權屬問題等等。

李業飛表示,青洲山見證了上世紀一八四零年代的“關閘之戰”等歷史大事,亦都印證了年代久遠的天主教修道院,以及由葡萄牙人建立的軍事設施,包括衆多碉堡。青洲山是座難得的半原始生態公園,擁有卅六棵古樹,包括澳門獨有的血桐古樹。雖然青洲山在澳葡政府統治時已被評定為文化遺產,但因產權問題,保育工作仍然有待推進。現時,山上的古樹及軍事遺跡因未及時受到保護面臨破壞及死亡。李業飛期望透過講座,促請朝野重視青洲山的保育工作,讓這片深厚的澳門歷史地標性文化得以承傳。

出席講座活動的有婦聯之友協會何直生理事長、陳國銓副會長、副理事長有黃少鴻、區偉、關英傑、歐展翅、張展東、陳志誠、陳一鳴、林賢發及黃添潤副監事長。何直生理事長表示,期望透過講座,提升與會者的保育意識,共同努力,守護青洲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