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河南考察強調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2019-09-20

【中新社鄭州9月18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打好三大攻堅戰,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陳潤兒陪同下,先後來到信陽、鄭州等地,深入革命老區、農村、企業等,就經濟社會發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18日下午,習近平聽取了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河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國發展形勢是好的,但國際形勢仍然錯綜複雜,中國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辦好自己的事情。希望河南廣大干部群眾在省委和省政府領導下,堅定信心,埋頭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努力創造出無愧歷史、無愧時代、無愧人民新的更大的業績。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抓住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機遇,立足省情實際、揚長避短,把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堅持以人為核心推進新型城鎮化,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強調,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牢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昇,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做好糧食市場和流通的文章,積極穩妥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加強同脫貧攻堅戰略的有效對接,在鄉村振興中實現農業強省目標。

習近平指出,要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工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從源頭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昇級優化,努力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把沿黃生態保護好,提昇自然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習近平強調,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辦好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實事。要聚焦『三山一灘』特別是大別山革命老區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實施攻堅,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要出台更多鼓勵就業創業的措施,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返鄉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就業問題。要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傳承、創新、發展優秀傳統文化,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建設全媒體,更加註重網絡內容建設,讓網絡空間正氣充盈。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已經結束,第二批剛剛啟動。各級黨委要總結運用好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習近平指出,鄂豫皖蘇區根據地是我們黨的重要建黨基地,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開展主題教育,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接受紅色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鬥、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