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批自動駕駛車輛商用牌照在武漢發放

2019-09-23

【中新社武漢9月22日電】(張敏 徐金波)中國首批智能網聯汽車載人試運營許可證22日在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頒發,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三家企業獲得了首批智能網聯汽車載人試運營許可證。這標誌著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實現從測試走向商業化運營,並逐漸走進民眾生活。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位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武漢開發區』)智慧生態城園區,面積約90平方公里,規劃開放測試道路159公里,覆蓋居住區、商業區、物流區、旅遊風景區和工業區,是5G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示範區,其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可實現毫秒級的時延和厘米級的定位。建成後,將成為中國規模最大、場景和道路類型最豐富的綜合性示範區。

其中,一期道路全長28公里,是中國首個基於5G通訊技術V2X車路協同系統全覆蓋的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公交車、環衛車、出租車、物流車等多種車型自動駕駛場景同時開放,已吸引國內外40多家汽車企業進駐。

『武漢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是全球首個真正基於5G的車聯網,通過5G實現遠程駕駛、車路協同,是5G真正進行自動駕駛商業化應用。』負責該示範區建設的華為相關負責人說。

當天,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正式揭牌後,武漢市交通運輸局向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三家企業頒發了首批智能網聯汽車載人試運營許可證,武漢市公安交管局為東風汽車、海梁科技、深蘭科技等企業發放8張智能網聯汽車路測牌照。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示範區道路兩側分佈著一些居民小區,路上不時有社會車輛經過,每隔二、三百米就會出現一根佈滿各種先進設備的交通監控桿。

當天共有7台智能網聯汽車在該示範區投入試運營,附近軍山社區的5位居民成為首批試乘海梁科技的『阿爾法巴』車輛的乘客。該車集人工智能、自動控制、視覺計算等眾多技術於一體,配備環境智能感知設備,能够實時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發狀況做出反應,實現自動駕駛下的行人與車輛的檢測、減速避讓、緊急停車、障礙物繞行、變道、自動按站停靠、車路協同、遠程駕駛等功能,並具備人工和智能駕駛兩種模式,可根據實際需求進行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