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美關係:四點啟示三點意見

2019-09-26

【中新社紐約9月25日電】(記者 馬德林 廖攀 王帆)當地時間9月24日晚,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全國商會、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聯合舉辦的晚餐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各種風雨,取得巨大發展。從中美關係40年曆程中可以找到四點啟示和指引。

首先,互利合作是唯一選擇,中美雙方誰也沒佔誰便宜。40年來,兩國從彼此合作中都獲得了巨大收益。中美貿易摩擦一年多來,雙方都遭受了不應有的損失。事實說明,中美合作才能造福兩國、惠及世界,摩擦祗會兩敗俱傷、全球受害。

第二,開放融合是正確方向,中美雙方誰也離不開誰。中美兩國已經互相成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對象國,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深度聯接的利益共同體。要彼此『脫鈎』和『關門』既不理智,也不現實。中國正在不斷擴大對包括美國在內所有國家的開放,同時也希望美國對中國敞開大門,減少各種不合理的限制。

第三,衝突對抗沒有出路,中美雙方誰也改變不了誰。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現實國情不同,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難免,關鍵是如何正確認識、穩妥處理。美方試圖按照自己的意願改造別人的想法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更是不可能實現的。中國從來無意改變美國,美方也不應總是尋求改變中國。兩國有各自的發展目標,但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關鍵是要以包容的心態尊重對方的發展權利,欣賞對方的發展成就。

第四,共擔責任是歷史潮流,中美雙方誰也不必取代誰。美國有人擔心中國要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這既是對中國的戰略誤判,也是對自身缺乏自信。中國樂見美國繼續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今天的世界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全球性挑戰,共同承擔國際責任是一個必然趨勢。中國願意承擔自己應盡的那份責任。

王毅說,中美兩國元首已經達成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對落實共識,他提出三點意見。

第一,對於雙方可以開展合作的領域,應本著合作共贏的精神堅定不移向前推進和深化。新形勢下,中美可以合作、應該合作的領域不斷擴大,需要中美雙方集中精力深化合作,使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從中受益,並不斷增強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內生動力。

第二,對於雙方存在分歧的問題,應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的精神妥善加以管控。應堅持求同存異,更應聚同化異。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不針對美,美方不應抹黑拆台。美方提出的一些合作倡議也不應損害中國的利益,更不應把矛頭指向中國。

第三,對於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事務,應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堅持互不干涉內政。中美關係要穩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領土主權、社會制度以及發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強加于對方。我們不干涉美國的內政,美方也應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中國,不干涉中國的內政。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祗要中美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切實增進互信,管控分歧,加強交流,擴大合作,中美關係就一定能健康穩定發展,為兩國和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