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聯大不是美方言語攻擊干涉他國內政的場合

2019-09-26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電】據央視新聞報道,2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發言多次提及中國,批評中國未履行入世承諾,並稱希望中方妥善解決香港問題。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聯大不是美方言語攻擊、干涉他國內政的場合。

耿爽指出,聯大一般性辯論是聯合國會員國圍繞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發表意見、交換看法的重要平台,也是國際社會討論如何維護多邊主義、推動解決國際地區熱點問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的重要契機,而不是進行言語攻擊、干涉他國內政的合適場合。

耿爽表示,在聯合國大會這一重要平台,美方最應該做的是認真聽聽其他國家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聽一聽他們對堅持多邊主義、倡導自由開放、捍衛公平正義的呼聲,聽一聽廣大發展中國家關於加快自身發展、反對欺壓霸凌、渴望和平穩定的訴求。

至於美方在發言中提到的一些有關中國的不實之辭,耿爽說,中國出席本屆聯大的代表團已經作出了詳細的回應。

耿爽強調,關於中美關係,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才是相處之道。他指出,美方應以開放、包容、共贏的心態來看待中國的發展,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樣做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