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聯大演講施壓伊朗魯哈尼反擊

2019-09-26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時談及了伊朗、 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

這是特朗普上任後第三次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他在發言中強調了美國強勁的軍事實力:『自從我當選以來,(美國)已經花費了超過2.5萬億美元,完全重建了我們的強大軍事力量,美國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他還說:『明智的領導人首先把自己的民眾和自己國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未來不屬於全球化主義者。未來屬於愛國者。』

據聯合國新聞網站消息,談及伊朗問題時,特朗普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任何國家發生衝突,『我們渴望和平、合作和共贏,但我將永遠捍衛自身的利益。熱愛和平的國家今天面臨的最大的安全威脅之一就是伊朗壓迫性的統治。』

他說: 『我們都很清楚這一政權造成的破紀錄的死亡和破壞。伊朗不僅是全球首要的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伊朗領導人也在助長敘利亞和也門的可悲的戰爭。同時,這一政權揮霍國家財富,并狂熱地追求發展核武器。我們不能任其發展。』

特朗普表示,美國在退出『伊核協議』之後對伊朗施加了制裁。針對近期沙特油田遭遇的襲擊,『美國已經對伊朗實施了最強有力的經濟制裁』。他呼籲全球各國加強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他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應支持伊朗政府的嗜血行為』。

他說:『在四十年的失敗之後,伊朗領導人應該向前邁進,停止威脅其他國家,關注自身發展。 現在是讓伊朗領導人以本國民眾為先的時候了。美國已準備好與真切尋求和平和尊重的人建立友誼。』

談到朝鮮半島局勢時,特朗普說,『我曾告訴金正恩,該國有很大的、未開發的潛力,但為了實現這些潛能,朝鮮必須實現無核化。我向全球發出的信號是,美國的目標是持久、是和諧,而不是參與這些無盡的戰爭。』

據外媒報道,特朗普當日在聯大發表講話時,伊朗總統魯哈尼并未到場,僅有一名伊朗外交官坐在了代表伊朗的位子上。

沒有前往聯大會場的魯哈尼當天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對特朗普的『嗜血』指控進行反擊,指責美國是中東地區恐怖主義的『支持者』,『無論美國到哪兒,恐怖主義就在哪兒擴張』。

在被問到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一事時,魯哈尼再度否認伊朗參與襲擊,順便還諷刺了沙特從美國購入的防禦系統。

『假設襲擊來自伊朗,美國投的錢、從美國接收的防禦系統、武器系統,沙特和阿拉伯半島地區安裝的雷達系統,為什麼這些都不能阻止導彈擊中目標呢?』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之前,有媒體說,特朗普與魯哈尼可能在本屆聯大期間見面會談。魯哈尼在採訪中再次否決了會談可能,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破壞了兩國之間的信任』;想要重新建立信任,美國必須取消對伊朗的制裁。

魯哈尼還透露,如果美國採取行動取消制裁,伊朗可以就伊核協議細微更改、增加條款的討論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