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70周年慶祝大會群眾遊行約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

2019-09-26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 杜燕 于立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張革在25日舉行的一場集體採訪活動上介紹,群眾遊行總時長約65分鐘,以『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約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和3個情境式行進,沿長安街由東向西通過天安門核心區,以『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形式進行情感表達。

張革表示,群眾遊行由序幕、主體、尾聲組成,主體分為『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部分,總時長約65分鐘。

張革說,36個方陣根據不同主題,分為儀式性方陣和主題性方陣兩種類型。儀式性方陣重點體現國家慶典的莊嚴隆重,主題性方陣則重在群眾情感的自由抒發和精神風貌的整體呈現,涵蓋了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包括快遞小哥、廣場舞大媽等群體代表。

『誰的故事誰來講,』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蕭向榮表示,群眾遊行活動強調整體性設計、叙事性表達和沉浸式體驗,而回歸群眾、回歸真情、回歸素樸是整個主創團隊和執行團隊的共同理念。

他表示,農民的故事就農民朋友們來講,工人的故事就工人朋友來講……這樣保證36個方陣各個都精彩,各個都有特點。與此同時,去掉技術性手段,去掉程式化表演,激發參與者的真情感,自然而然地表達對國家的情愫。

與此同時,彩車主體形象選取生動傳神、便於理解的人物形象和造型載體,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充分結合,讓彩車更具靈動性、現代感。在地方彩車的設計製作中,注重人車互動,突出自身特點,展示地方民俗民風、區域特色和發展成就,有較高的辨識度。

蕭向榮表示,對方陣、彩車、廣場環境、現場音視頻等進行整體設計,強調多維交流互動,形成以天安門核心區為中心,相互呼應、協調一致的整體風格。

值得一提的是,天安門廣場還搭建『紅飄帶』主題景觀雕塑,廣場東西兩側平行懸掛70個紅色充氣燈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廣場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馬賽介紹說,群眾遊行沿長安街按照時間順序展示70年時代變革歷程,『紅飄帶』寓意紅色基因連接歷史、現實和未來。同時,廣場面積大,兩側沒有邊界,用『紅飄帶』聚合的方式,讓中間地段成為最好的舞台。

他表示,『紅飄帶』呈空間曲面,為嚴肅的廣場增加了靈動歡樂的氣氛,便於閱兵、彩車和遊行互動。此外,現場設立6塊大屏幕,針對不同的主題,呈現不同的畫面,可補充歷史畫面和資料。

此外,記者瞭解到,慶祝大會舉行當天,天安門廣場還將施放7萬羽和平鴿和7萬個彩色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