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台胞 習近平擘畫兩岸融合發展

2019-10-01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 (中新社記者 鄭巧)自1949年海峽兩岸陷入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70年來,兩岸關係從軍事對峙到和平發展,曲折前行,兩岸同胞打破隔絕,交流合作日益廣泛;其間,儘管對台工作重點和方向不同,但中共領導人立足台灣同胞的出發點是一貫的。

去年8月5日,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一年多來,兩地居民共飲一江水,為“兩岸一家親”增添了生動的寫照。

被台灣媒體視為“最知台”的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同胞充滿感情。1985至2002年,他在與台灣一水之隔、台胞聚集的福建工作,就十分牽掛金門同胞的飲水用水問題,向金門供水工作從提出論證到具體措施,多次部署、親自推動。

2013年2月,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第一次會見台灣客人時對到訪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說,本人在福建工作多年,幾乎每天都要接觸有關台灣的事情,要經常會見台灣同胞,也結交了不少台灣朋友。到浙江、上海工作,差不多也是這樣。“我離開福建到現在,始終關注著台海局勢,期待兩岸關係持續改善。”

次年再度見到連戰,習近平說,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台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台灣,廣大台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希望兩岸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實現歷史性會晤。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繼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兩岸雙方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性溝通機制後,兩岸關係史上又一里程碑事件,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雙方不拘泥于形式,以“先生”互稱,既堅持原則而又解放思想,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2016年,重新上台的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系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對於“台獨”分裂勢力,大陸方面堅決反對和遏制。習近平多次指明“台獨”危害,表達反對“台獨”的堅定態度。2016年11月,他在出席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時強調,兩岸同胞以及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要攜起手來,共同反對“台獨”分裂勢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進一步拓寬兩岸密切交流合作局面,出台一系列惠台措施,極大促進了兩岸融合發展。特別是國台辦等29個部門2018年初聯合發佈實施31條惠台措施,逐步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隨後,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取消台灣居民就業許可證等措施也相繼出台。

今年初,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講話作為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首次提出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有分析指出,這一頂層設計實事求是地為“兩制”預留了大空間,同時又提出舉行民主協商的鄭重倡議,符合台灣實際,也易形成共識、達成制度性安排,是“兩岸一家親”“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具體體現。

在講話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除了繼續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外,還將這一“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的政策主張具體化,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今年8月,福建與金門、馬祖電力聯網研討會在廈門舉行,目標解決金門、馬祖電網長期存在的“電力孤島”問題。習近平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主張正在逐步推進落地。

觀察家們普遍相信,從長期效果看,“融合發展”正是習近平擘畫兩岸從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