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號」巨輪順應開放 融通時代大潮

2019-10-01

【特稿】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70華誕的喜慶日子,社會各界紛紛以各種形式作慶祝。習近平主席日前在頒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儀式上對很多功勳模範人物的高度評價——「做隱姓埋名人、幹驚天動地事」。習近平說,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70年前,毛主席說:「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今天,革命先烈憧憬的「可愛的中國」正在成為現實,中國人民意氣風發,中國大地萬象更新,中華民族朝氣蓬勃。

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日前,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各界慶祝國慶大會上作了精闢講話,在此摘錄其中講話內容:傅自應表示,「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愛國主義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也是澳門愛國愛澳光榮傳統的精神內核。自覺尊重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享有的權力,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澳門始終與國家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傅自應強調,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要增強戰略定力,堅定“一國兩制”的自信,更好地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繼續在探索中開拓前進,譜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傅自應稱,「要鞏固提升澳門的國際地位。在新時代國家全面開放下,要發揮好澳門中西文化交融、對外聯繫廣泛的優勢,運用好基本法賦予澳門開展對外交往的權力,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戰略和對外政策,在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展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特殊作用。」

關心青年的成長成才

關於青年一代的問題,傅自應表示,「要傳承好愛國愛澳光榮傳統。青年一代不僅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要熱情關心青年的成長成才,幫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釦子,更好地為青年發展築台搭梯、指路領航,共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只有讓越來越多的愛國愛澳青年才俊湧現出來,澳門“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薪火相傳。」

當今世界形勢複雜多變,「中國號」巨輪順應開放融通的時代大潮,高揚互利共贏的風帆,在發展自身的同時,促進與各國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積極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破解人類發展難題提供中國方案。

70年的歷史充分證明,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相信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將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有機統一,奏起中國夢和世界夢的炫麗交響,為建設更美好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樂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