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臨別香港金管局 感言法治為金融中心根基

2019-10-01

即將卸任的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最後一天工作日會見傳媒(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9月30日電】(記者 楊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將於今年10月1日退休。他於9月30日,即在任的最後一天會見傳媒,回顧自己過去的工作。他還對近期香港社會動蕩表示痛心,強調建設世界級金融中心是香港很多人數十年打拼得來,而法治是金融中心的根基。

陳德霖回顧自己擔任金管局總裁期間的工作時表示,最難忘的是自己2009年10月1日出任金管局總裁的第一天。當時任務沉重,經歷金融風暴後的香港有很多善後工作及金融改革工作要做,當時完全不知可以做到怎樣的程度。十年來自己對每一件事都會認真處理,每天早上都會謹慎檢視是否有新情況出現。

他指出,香港經過亞洲金融風暴後,加強了金融系統的防震能力。近幾個月社會出現動蕩,對很多正常經濟和商業活動都有影響,但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系統仍然穩健,運作正常,這有賴於金管局過去長時間以來努力打好根基,做好應對震蕩的準備。

陳德霖對當前香港社會紛爭感到痛心,坦言社會動蕩或多或少影響國際投資者的信心。他強調,建立世界級的金融中心是很多人經過數十年打拼取得的成果,得來不易。法治是金融中心的根基,一系列違法、暴力行為不僅影響各行業正常運作,更會嚴重影響外界對香港法治狀況的觀感。希望相關情況盡快結束,讓大家有條件進行有效對話,尋求解決方案。

談及退休後的生活,陳德霖表示,多年來與同事努力打拼,共同進退,臨近退休感到有一些不捨,但同時亦對退休生活充滿期待,希望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做一些以前工作時沒有機會做的事,包括多些時間陪伴家人,去旅行、健身等。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佈,余偉文將接替退休的陳德霖,擔任香港金管局總裁,委任自10月1日起生效。對於自己的繼任者,陳德霖表示,他是最資深的副總裁,熟悉金管局運作及政策,對很多事務都有直接參與及負責。相信金管局會繼續上下一心、謹守崗位,為香港金融穩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