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孫逸仙大馬路休憩區建造親水休憩空間

2019-10-04

何凱玲

【特訊】市政署早前表示計劃於新城填海B區沿海建造具多功能用途的臨時休憩區,打造海濱步行徑,現時有關工程已進入公開招標程序,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表示樂見,建議有關部門適時向社會大眾發放更進一步的新建休憩區規劃,更重要是盡快落實並開展有關工程,利用沿海景觀打造具親水元素的特色遊樂設施,滿足家長小朋友使用需求。同時,她希望完善並優化本澳其他的沿海休憩區,例如早前完成污水截流工程的黑沙灣沿岸一帶,優化步行環境,打造濱海長廊及綠色步行徑。

打造有趣親水空間兒童遊樂場

何凱玲表示,今年五月,市政署表示計劃在新城填海B區中觀音像以東沿海建造臨時休憩區,按照功能分別設置兒童遊樂區、健身康樂區及運動區等區域,同時在休憩區靠海堤位置設寬五點一米的海濱步行徑。如今有關工程項目已進入公開招標程序,並更名為“孫逸仙大馬路休憩區”,她認為設置沿海休憩區不但為周邊居民帶來完善的社區生活配套,更讓市民和旅客感受觀音像沿海一帶優美的景色,但現時當局對休憩區的整體規劃並沒有向社會大眾釋出更多資訊,希望有關部門未來能夠適時發佈進一步關於孫逸仙大馬路休憩區的整體規劃和佈局,同時亦期望該休憩區能夠盡快落實興建並展開工程。

不用到路環亦能享受親水休憩區

何凱玲又指,現時皇朝及新口岸區一帶已經四個休憩區或公園設兒童遊樂區,年齡分佈及遊具亦適合不同年齡的兒童使用,因此,她認為當局應該做好定位,確保新建休憩區設施的功能與周邊作區分,減少出現「罐頭」或功能性重覆的遊具。事實上,近年不少城市都利用沿海資源或天然水資源,打造有趣的親水空間或大型兒童遊樂場,設置沙池和戲水區,例如台北大佳河濱公園,不少家長反映若想帶小朋友玩沙,只能到路環黑沙海灘休憩區,建議當局利用休憩區靠近海岸的特色,引入沙池、戲水池等新穎遊樂設施,未來可逐步優化區內的設施,例如增加滾軸溜冰場、單車徑等。

黑沙環沿岸截污水工程起事半功倍

最後,她指出早前政府完成黑沙環沿岸一帶的污水截流工程,建議當局研究利用現時澳門半島的沿岸帶,完善澳門各區的沿海步行環境,包括筷子基北灣、黑沙環濱海公園、水塘休憩區及孫逸仙大馬路休憩區,透過行人天橋等方式將其連結成一條澳門半島的濱海長廊,提升居民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