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自來水客戶聯絡小組赴日考察收獲豐

2019-10-04

澳門自來水客戶聯絡小組赴日考察收獲豐

【特訊】澳門自來水於本月24至27日組織客戶聯絡小組成員以及海事及水務局代表,前往日本東京考察當地的供水單位及不鏽鋼管製造商。客戶聯絡小組主席兼考察團團長朱偉文表示,很高興這次考察能夠與當地供水單位直接交流,充分了解東京都方面如何有效降低管網漏損率的措施,值得澳門借鑑。 ‬另外,透過是次考察活動能夠加強與客戶聯絡小組成員間的互動交流,讓他們更了解其他先進地區供水行業的發展及現況。

考察團一行26人先後到訪東京都水道局、東京都水道歷史館、三園淨水廠及昭和螺旋製作所,受到當地的供水單位及不鏽鋼管製造商的熱情接待。

於拜訪東京都水道局期間獲局方的企劃調整擔當部長清水英彥接待。據介紹,東京都管網漏損率在上世紀30年代前後曾高達80%,當局透過一系列的防漏措施,包括:主動尋找和及時對漏點進行修復;按計劃更換水管,使用更優質及更耐用的管材;不斷優化和透過先進技術檢測漏水情況等,自二千年開始東京都水道局已將管網漏損率控制在約3%,這是處於亞洲甚至全世界的領先水平。隨後參觀了東京都水道歷史館及三園淨水廠。據稱遠於江戶時代日本人已經開設利用角型木樋搭建輸水管線有系統地為江戶城供水。能夠於四百多年前已經以此技術有規模地為一個城市供水真的令人歎為觀止。

另外,考察團亦到訪昭和螺旋製作所位於茨城縣的工廠,了解高質量不鏽鋼管的製作過程。據介紹,不鏽鋼可繞管及波狀管是耐震性兼耐用程度高的優質管材,使用年限可達50年或以上。日本東京都已全面使用不鏽鋼可繞管及波狀管作為接駁大廈總供水管的管材;台灣近年亦已逐步廣泛採用不鏽鋼波狀管。相對傳統管材,不鏽鋼可繞管及波狀管不但可以配合施工現場環境,將所需接口及配件數量大大減少,而且具極佳延展性,有效減低日後因地震及沉降所導致的滲漏風險及維修需要,有助進一步降低管網損漏,保護珍貴食水。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總結行程時指出: 日本在供水技術方面屬世界領先水平,澳門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借鑑學習,尤其在漏控技術及措施和不鏽鋼管材的應用。本澳有大面積的新填海地區,也可能面對土地沉降問題,相信引入不鏽鋼可繞管及波狀管等新技術的使用將會是未來公共供水管網的趨勢。另一方面,小組成員裏面也有來自建築業界的代表,包括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建造商會以及澳門機電從業員協會等,他們都普遍認為透過這次考察可以對這些優質管材加深認識以及對施工帶來的好處,會積極研究日後在本澳建築工程上加以應用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