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大三巴國慶光雕被誇大

佛系主教 沒有「不滿」

2019-10-07

李斌生:不想將國慶光雕表演的回響誇大,也不想引起太多誤會。

【本報訊】關於在大三巴進行國慶光雕表演引起教友不滿,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表示,不想將此誇大得很,也不想引起太多誤會。又認為,那些活動的目的都是為了市民,都是想市民開心,慶祝國慶。被問及主教和教區的看法是否不滿,他回答兩個字:「沒有。」

為慶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旅遊局舉辦光雕表演,向大三巴牌坊 (天主之母堂前壁) 投射天安門、國徽、國旗等圖像。日前,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公布通告,題為「天主教澳門教區對於大三巴牌坊光雕表演活動的回應」。那份通告隻字不提獲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委任的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教區主教李斌生,也沒有採用「遺憾」、「被冒犯」之類的字詞。

昨早,出席教區傳教節嘉年華會的李斌生被記者問及大三巴牌坊的光雕表演。李斌生的第一句答覆:「其實,我們不想將此誇大得很,也不想引起太多誤會。」他指出,已與政府溝通,發出通告是提醒市民,也提醒教友:「最重要是藉著這個機會能夠見證澳門社會充滿著多元化。」他補充,澳門的背景有很多文化,也有很多宗教,大家可以在這裡共融相處。

「今次證明到澳門有很多人能夠自由發表意見。」李斌生表示,今次,自己和教區都從中學到體諒、聆聽,以及妥善地集合不同意見。經過反思、溝通、接納後,將來可以推動很多活動。「因為,那些活動的目的都是為了市民,都是想市民開心,慶祝國慶。」李斌生續提出,多些溝通、支持,可以把文化、宗教情懷包含一起,大家可以在這個社會很和平地、很喜樂地生活。

那份教區通告宣稱,「該項表演引起不少不同國籍教友的不滿迴響」。有記者提出,主教或教區的看法如何?是不滿?李斌生多次回答兩個字:「沒有 (不滿)。」他提出,不要針對某些人的意見,最重要是容納不同意見,教會收集教友的不同意見向政府表達,好好研究能夠幫助將來和平生活。記者追問當局有否與教區商量表演,李斌生不再回應,只說:「夠了。報紙 (道) 已經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