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扣分制‧業界有憂

2019-10-07

【本報訊】就《道路交通法》中應否引入扣分制,的士業界持反對意見,的士司機總工會理事長郭良順憂慮,扣分停牌會影響到職業司機生計。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理事長劉偉強認為,目前的制度中部份違法駕駛行為在一定年期內累犯會引致停牌,與計分制相似。他認為,扣分制未必能起到目的,重點是懲教結合。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表示,局方對是否引入扣分制持開放態度,將會充分聽取各持分者意見。

昨日舉行的「澳門論壇」,就《道路交通法》中應否引入扣分制、新的士法成效等,邀請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交諮委委員古慶祥、的士司機總工會理事長郭良順、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理事長劉偉強、電召的士公司總經理余健龍發表意見。

對修訂《道路交通法》諮詢總結報告中,有七成意見贊成引人扣分制,劉偉強質疑該項數據。他認為,諮詢共收到二萬八千多條意見,單該項條文有五百多名表態就指「有七成意見贊成引人扣分制」的理據並不充分,沒有表達人士並不代表支持該條文。他指出,目前的制度中部份違法駕駛行為在一定年期內累犯會引致停牌,與計分制相似,面對區域共融,鄰近駕駛地區到澳駕駛的駕駛者對澳門的道路狀況不熟悉,他認為可以延長累計的時期,比計分制更好,以及提出懲教結合。郭良順反映,絕大部份職業司機對引入扣分制持反對意見,主因是本澳有些道路基於硬件及乘客要求等因素,業界被迫違規,一旦實行計分制,會影響職業司機生計,希望政府重視職業司機意見。

有出席論壇的市民支持引用入扣分制,但希望訂明扣分情況。另有意見提出,不論職業司機或普通駕駛者,都應該引用同一套扣分制度,一視同仁。馬超雄表示,局方對是否引入扣分制持開放態度,視乎社會共識,將充分聽取各持分者意見。

另《新的士法》生效後不足四個月,有的士司機被釘牌,郭良順表示,有司機對於執法存僥倖心態,以為多次違規也不會被處罰。經過警方的大力打擊,違規情況呈大幅下跌,打擊很有成效,不良業界不敢偷雞,糾正整個行業風氣。馬超雄指,截至九月,治安警共檢控二百九十七宗的士違規,包括六十七宗濫收車資,六十宗拒載,兩者各較去年同期分別下跌超過九成和八成。目前有一名的士司機涉及五宗違法行為,目前只有兩宗違法行為被確定,未達釘牌;另有一名司機涉及三宗違法行為,十六名司機涉及兩宗違法行為,認為警方的打擊見明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