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嚴厲譴責暴徒暴力行為

2019-10-08

10月6日,暴力示威者在銅鑼灣街頭焚燒輪胎(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0月7日電】 6日大批暴徒在香港多地從事極端暴力行為,特區政府及香港警方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特區政府發言人6日晚指出,當天在香港島和九龍多地有市民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和遊行,大批蒙面暴徒趁機在多處堵塞道路,縱火,破壞公共設施、港鐵站、銀行和商舖,向警察投擲汽油彈,肆意襲擊其他市民。對這些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

發言人表示,連日的暴力行為讓社會陷入恐慌和混亂,影響多項公共服務。商場和商戶因為擔心受到破壞而暫停營業,很多市民擔心自身安全而不敢外出。事實上,暴徒近日多次襲擊其他市民。6日更有暴徒懷疑以致命武器施襲,讓受害者嚴重受傷,也有記者被暴徒的汽油彈擊中而被燒傷。

暴徒連日大肆破壞港鐵的設施,使港鐵服務一度全面停頓,對普通市民生活造成嚴重不便。特區政府感謝港鐵員工不畏艱辛、無懼危險,積極搶修各項設施,讓鐵路服務6日較早時可以有限度恢復。

發言人說,蒙面暴徒持續的極端暴力行為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對社會造成廣泛和即時的危險,足以證明特區政府有必要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6日有非建制派議員就《禁止蒙面規例》要求法院頒佈臨時禁制令,已再次被特區高等法院拒絕。

發言人表示,《禁止蒙面規例》已經生效,任何人在非法集結、未經批准的集結或須作出通知並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或遊行的情況下,使用相當可能阻止識辨身份的蒙面用品,屬於違法。《禁止蒙面規例》是為了防止進一步的暴力和騷亂行為,讓香港恢復和平與穩定,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香港警方7日亦對暴徒予以最嚴厲譴責。警方指出,大批示威者在未有按法例要求通知警方的情況下,於多區非法集結,在全港多區大肆破壞,縱火堵路,向警務人員投擲多枚汽油彈,有記者亦被汽油彈擲中。此外,暴徒有計劃地破壞銀行、港鐵車站設施及店舖等,行為無法無天。

警方稱,暴徒亦多次公然對市民施以私刑,遠遠超越文明社會的底線。在6日下午大約5時,在深水埗長沙灣道及欽州街交界,一宗交通事故發生後,有一名的士司機被多名暴徒拖離車廂,毆打至頭破血流,昏迷倒地。稍後時間,有大批暴徒在旺角彌敦道附近將一名男子毆打至昏迷,不顧而去。更有一名女士,懷疑因為在旺角拍攝暴徒的破壞行為,被暴徒毆打至頭部流血。

警方表示,自6月起,激進示威者一次又一次組織違法活動,其暴力行為的深度和廣度逐漸擴散,近日更有急劇昇溫的趨勢,包括使用致命暴力襲擊警察,令公共安全一再受衝擊,整體社會秩序正處極為危險的邊緣。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並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警方亦呼籲市民舉報違法行為,共同維持社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