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委關注亞馬喇巴士線分流

2019-10-10

中區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在中區社區服務諮詢會議程前發言,委員分別關注巴士合同、巴士站設計、亞馬喇前地重整、司打口蓄洪池等。

政府早前提出計劃在亞馬喇前地三條巴士線遷往地下停靠。委員朱愛莉表認同,支持重新規劃整個地下空間的再利用,合理利用現未使用的負一層去分流部分巴士線,舒緩地面巴士站的路面壓力。

委員梁安到則另有看法,認為政府提議的並非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建議還是加快重整或擴大這個本澳繁忙的巴士站,以及安裝預報巴士到達時間的電子屏幕。

梁安到又說,該處的圓形地缺乏利用,可考慮興建一條空中環形行人道,連接中銀和圓形地花園,並可通往沙格斯馬路。後者可改建成休閒行人道甚至是單車道,長遠與孫逸仙大馬路、科學館等連接。

委員杜妙玲說,國慶期間大量旅客來澳,令旅遊區巴士站人山人海,上車秩序十分混亂,市民旅客都是爭先恐後地擠上車,建議交局參考鄰地做法,在巴士站地下劃上路線,使人可按路線排隊候車,減少混亂及不必要的爭執。

委員何永康指,社會關注巴士合同至今未能達成是有甚麼原因,究竟是政府要求過於苛刻還是巴士公司要求過於無理,建議當局公開目前糾結了兩年仍未能夠談好合同的問題,讓社會對此有一個公平、合理的判斷。

倡蓄洪池改北灣減影響

此外,副召集人張淑玲則提及司打口蓄洪池方案,憂慮該工程或未能實現較理想的效益,產生的成本與影響也較大,促請政府必須周詳考慮。若只為蓄洪,她認為可改以北灣作重點研究,因其地理空間條件較優、對周邊建築影響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