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首顆科學衛星明年發射

即起公開徵名

2019-10-10

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發佈會暨徵名活動啟動儀式

【本報訊】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發布會暨徵名活動啟動儀式昨早於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舉行。衛星計劃於二零二零年擇機發射,澳門各界可為該衛星命名。

根據介紹,是次衛星項目由澳門科技大學與國內外多家機構 (中國航天基金會、西北工業大學、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美國哈佛大學、丹麥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瑞士蘇黎世 ETH、英國里茲大學、英國埃克塞特大學) 聯合開展研製及相關科學研究。

澳門首顆科學衛星將是世界上第一顆也是迄今為止唯一利用近赤道軌道監測赤道附近南大西洋異常區 (SAA) 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測衛星。衛星任務的核心科學目標是「南大西洋異常區地磁探測與地球液核發電機動力學研究」。衛星配備先進的高精度磁場和高能粒子探測科學載荷,提供南大西洋異常區上空高精度、高解析度、長時間尺度的向量磁場數據以及高能粒子數據,有望在地球岩石剩磁分布、地球發電機、內核磁流體動力學、地球磁極倒轉、地核與地幔相互作用、地磁變化數據融合預報、航天器空間運行安全等基礎和應用研究領域做出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同時產生良好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為了讓大眾分享澳門科學發展的喜悅,提升社會各界對澳門科學發展的關注,項目組特舉辦「澳門首顆科學衛星徵名活動」,誠邀澳門各界人士親自為澳門首顆科學衛星命名。即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登入澳門科學衛星項目官方網站 (www.msp2019.org),提交創意命名,即有機會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