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厲打擊商標惡意申請註冊行為

2019-10-18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王慶凱)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秦宜智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堅持全流程監管,在商標審查審理的各個流程和環節中依法打擊惡意申請註册商標行為。

近年來,隨著商標註册程序優化、註册周期縮短、註册成本降低,當事人獲得商標註册更為便捷。同時,也出現了大量以傍名牌為目的的惡意申請和為轉讓牟利而大量囤積商標的問題,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和商標管理秩序,破壞營商環境。

為了有效規制惡意申請和囤積註册商標行為,加強對商標專用權的保護。201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修改決定,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重點就增強商標使用義務、規範商標代理行為、規制商標惡意申請註册行為等作出規定。

為落實好上位法規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知識產權局起草製定了《規範商標申請註册行為若干規定》,並將於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秦宜智表示,《規範商標申請註册行為若干規定》著力規範了以下內容:一是強化申請商標註册、從事商標代理業務必須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依法打擊惡意商標申請註册行為;二是列舉對惡意申請商標註册進行審查時的考慮因素,增強了審查商標註册行為的操作性和透明度;三是嚴厲懲治惡意商標申請註册行為和違法代理行為;四是優化商標申請註册服務。

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司長宋建華在會上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依法對商標惡意搶注進行規制,尤其是近年來將打擊惡意註册關口前移。2019年第二季度共駁回惡意申請2.4萬件,約佔同期駁回量的4.2%,起到較強的示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