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猛於虎防患於未『燃』

2019-10-21

【正視聽】黑沙環中街廣福祥花園第四座六樓一個單位昨日發生火警,火勢持續超過三個小時。據消防表示,事件共出動 19輛消防車約 110名消防員,合共疏散超過150人,其中五人吸入濃煙不適送院。一個單位發生火災,波及整棟大廈殃及另外一個單位,雖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旦夕禍福雖然難以預料,但是一些人為的原因而導致事故或延誤救災,就不是天災了,而是『人禍』。幸好事件中暫無人傷亡,希望透過這次事件,能喚起居民對大廈消防設備的關注與檢查,只有大廈小業主及管理實體重視並定期檢修消防系統,保正消防系統能有效運作,才能有效地做好準備,防患於未『燃』。

在事故現場的訪問中,消防局局長梁毓森是這樣說的:『消防到場後,發現大廈消防喉沒有水,需要即時改由水泵車駁水到大廈 6樓灌救,加上起火單位內存放大量貨物,以致火勢撲滅時間較長。』看官們看到這裡,已經是留意到有多個關鍵字眼『消防喉沒有水』『起火單位內存大量貨物』。以上因素都是導致了這次事故為什麼會撲救三個小時才能壓制火勢的蔓延,也幸好有這些勇敢的消防戰士,能靈活應變搶占有利時機進行撲救工作,才不至於殃及整棟大廈。

一個住宅單位的火災需要三個小時的灌救才能撲滅,顯而易見,原因之一就是大廈的消防系統由於不能有效運作,直接影響了大廈火源的壓制工作,導致消防員通過其他途徑進行撲救。雖然消防員工作是做到位了,但由於通過其他途徑駁水入屋進行撲救需要時間,無形中就增加了火災蔓延的速度,大廈消防喉沒水就是『人禍』,可以說整棟大廈的小業主以及管理實體是失責的。再且,『起火單位內存大量貨物』也是導致火勢不停蔓延火勢增強的原因,甚至有業主聽到火災過程中有傳出爆炸聲,這給我們小業主一個警示,家居單位裡面不要存放大量不必要的、易燃易爆的物品,一旦火災突發,卻是對家居安全構成最大的威脅。

防火安全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具體實在的行動。要防範火災的發生,除了加大管理力度之外,更重要的是深入人心的安全意識。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就必須從自身做起,從平時做起,從孩子抓起。通過大力宣傳,讓消防安全知識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火災猛於虎、防患於未『燃』。這次事件希望能喚起居民對大廈消防設備的關注,消防單位除應巡查確保消防設備正常,亦應趁今次機會再擴大教育居民,提高消防安全知識,以及確保小業主及管理實體之間存在相互監督的關係,這樣才不至於一方疏忽導致遺漏沒有確保的安全。說到這裡,又要提及本澳幾千棟高樓齡的單位,大廈消防設備老化問題肯定是有的,政府方面如何更好地定期巡查各座大廈,確保消防設備可正常使用就是政府、小業主以及管理實體的責任。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