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籲學子珍惜內地高校升學機會

2019-10-21

【特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及高等教育局舉辦一連三日的“內地與澳門高等教育展”,同時亦公佈將增加明年2020年內地高校招收澳門保送生的高校數量及保送名額,身兼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群力智庫副理事長的陳家良認為政策體現了國家對澳門人才培養工作的大力支持,寄語澳門學生應珍惜機會,做好充分準備,選擇自己心儀的大學和科系,培養自身能力一展所長。

陳家良指出,近幾年來,因應國家政策,內地越來越多優秀高校到澳門招生,今年來澳招生的內地高校有95所,較去年增加了7所,包括天津工業大學、中國民航大學、東北師範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工程大學等,其中,中國民航大學和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更是培養民航高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石油、石化高層次人才的培養基地,這些別具特色的學校所提供的專業,更是本澳所欠缺和無法具備的,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本澳人才培養工作的支持和落實,學生必須好好珍惜。

陳家良續指,這些來澳招生的大多是重點學校,不但專業種類多、數量大,能供學生們進行選擇,且水平高、學習風氣盛,能夠帶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且國家的科技發展快速、先進,學生到內地升學,有助他們增長眼界和經驗、進行全方位學習,讓自身能力能夠得到全面提升。長遠而言,若澳門當局的人才政策方面配合得宜,吸引和爭取他們留澳工作,能夠使澳門擁有更多元、具備能力的高端人才。

雖然到內地升學是國家給予澳門的莘莘學子們的一個福利和機遇,但同時亦是對他們的一個重大挑戰。陳家良總結過往經驗表示,澳門學生回內地升學,有一定的困難,但總體適應良好,部分更能取得優秀的成績,因此,他認為學生們可以抱有信心,不需要過分憂慮。他亦建議學生們應做好充分準備,對心儀學校、專業等做好充分的了解,避免因錯誤選擇而悔恨;另一方面亦需在學業上狠下苦功,特別是與內地有一定程度差距的數學、科學、語言等範疇,應盡量抓緊高中的基礎,有餘力的亦可作利於升學的學習,以拉近自身能力與內地學生的水平,同時亦能儘快適應內地的學習環境和節奏,減少回內地升學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