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選執政黨或失眾院控制權

2019-10-22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俞松)加拿大21日舉行大選,多個政黨將對眾議院338個席位展開爭奪。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自由黨或失去眾議院控制權,特魯多的總理之位岌岌可危。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特魯多所領導的自由黨與勁敵希爾領導的保守黨在民調中不相伯仲。最新民調顯示,自由黨跟保守黨分別得到32.6%與30.3%支持,而新民主黨則有18.4%支持。這意味著自由黨在今次大選中無法再獲得超過半數席位。

在4年前的大選中,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贏得眾議院184個議席,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保守黨位居第二,獲得99個議席。而如今特魯多和自由黨卻喪失了4年前的絕對優勢。

CBC稱,在競選活動的最後關頭,特魯多進行了馬拉松式的拉票活動。19日晚在溫尼伯湖一個1500人參加的集會上,特魯多在沒有提詞器的情況下發表了15分鐘的演講。路透社19日報道稱,特魯多將大部分競選精力放在安大略省,這裡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在眾議院338個席位中佔了108席。自由黨目前掌握著該省在眾議院的76個席位,需要保住這些席位才有可能獲勝。

特魯多也在利用最後的時間攻擊對手。他批評保守黨利用恐懼、編造謊言,『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呢?因為除了530億加元的減稅,他們沒有什麼可以提供給加拿大人民』。保守黨領導人希爾則警告稱,如果選民不選擇保守黨政府,自由黨和新民主黨結盟後將帶來『高昂的代價』。

特魯多因受到系列醜聞困擾,失去了許多年輕選民的歡心。加拿大議會道德委員會兩次認定特魯多違反加拿大聯邦利益衝突法。2017年底,特魯多接受邀請到一個宗教領袖的私人島嶼免費度假;今年2月,SNC-蘭萬靈集團公司醜聞曝光,特魯多被指在該醜聞中涉嫌干預司法。之後,特魯多更是將兩位女性內閣成員趕出自由黨,令自由黨元氣大傷,也讓自己原本清廉的形象破滅。

而今年9月中旬,媒體曝出特魯多將臉部塗黑扮演神話人物『阿拉丁』的圖片和視頻,此事引發軒然大波。儘管他多次為此公開道歉,但這一涉嫌『種族歧視』的新聞,無疑再度重創特魯多。

此外,特魯多政府的大麻合法化和財政預算赤字高企等問題也一直備受爭議,加上普通民眾沒有從經濟發展中受益,工資增長緩慢等也令特魯多及自由黨失去優勢。

在4年前的選舉中,保守黨大敗。而今希爾帶領保守黨試圖東山再起。希爾比特魯多小8歲,但從政時間卻更長。希爾提出的競選口號是『向前行』。他在競選中強調許多人未從整體經濟發展中受益,承諾保守黨上台後將全民減稅,恢復被特魯多取消的前保守黨政府多項退稅政策,廢除碳排放稅,恢復預算平衡。

有分析人士預期,從目前選情看,沒有一個政黨可以獲得議會半數以上席位。如果自由黨或保守黨均未獲得超過半數議席,將需要與其他小黨聯合執政,加拿大將產生聯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