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理:俄經濟在長期制裁下一切正常

2019-10-22

【中新社莫斯科10月21日電】(記者 王修君)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21日表示,儘管遭受了長期制裁,但俄經濟情況一切正常。

梅德韋傑夫在莫斯科舉行的外國投資咨詢委員會會議上作出上述表述。他說,當前俄羅斯經濟一切正常,工業產值、外貿額、宏觀經濟指數均有所增長,通貨膨脹率很低。這是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的結果。

梅德韋傑夫說,俄羅斯已修改了移民方面的法律,使得吸引外國專家變得更加容易。同時縮短了產權註册時間和建築許可審批時間,完善了投資法,制定了行政違法條例。這些使得俄羅斯在遭遇各種制裁的時候,外國投資者也沒有對俄羅斯失去投資興趣。

梅德韋傑夫說,外國投資咨詢委員會(成員)在過去的5年裡向俄投資額增加了50%。

外國投資咨詢委員會是俄政府與大型外國公司于1994年共同發起成立的,旨在促進對俄投資和改善俄投資環境。目前該委員會包括了英國石油公司、百事可樂、西門子、道達爾、聯合利華、法國興業銀行集團等53家大型跨國公司。該委員會是俄吸引外資的重要平台。

由於克里米亞事件和烏克蘭政治危機,西方國家于2014年開始對俄進行制裁。在制裁開始階段,俄市場出現恐慌,盧布匯率暴跌。但近年來,俄政府採取了包括『向東轉』等多項經濟發展措施,穩定了俄經濟環境。據俄總統普京透露,2018年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達到了1.8%,高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