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關注口岸利用學童走私問題

2019-10-28

高嘉莉

【特訊】本澳各出入境口岸每日人流如鯽,不法份子更會利用嬰兒車、跨境學童、學童家屬進出境便利走私貨品,婦聯北區家庭服務中心主任高嘉莉關注相關情況,期望當局加強打擊,同時亦要加強家長教育,向子女教授正確的價值觀。

高嘉莉表示,隨著大灣區生活圈愈來愈成熟,內地和澳門居民之間的交往日增,亦加大各出入境口岸的通關壓力,因此當局於2010年增設學童專道,方便跨境學童回澳上學,的確為居住在內地的年幼學生提供極大的便利,今年9月更調整使用學童自助通道的年齡由11歲降至7歲,以及增加相應的自助通道。但與此同時,當中亦隱藏犯罪溫床,不法份子會利用關口人多和學童自助專道的「優勢」,以各種方式走私物品。

高嘉莉指出,今年已截獲過電子產品、燕窩、化妝品和紅酒等,手法都層出不窮和隱蔽,包括有利用嬰兒車車底、學童等方式,長假期更是走私高峰,利用心智不成熟的兒童青少年從事非法行為,引起社會關注。她估計,隨著學童通道加大便利,會有更多不法份子利用學童以螞蟻搬家的方式,或以提供利益等方式教唆學童,讓他們成為同黨,因此,需要兩地相關部門加大合作之外,家長更需要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勿讓一時的貪念以身試法。

對此,高嘉莉提出幾點建議,一、針對走私犯罪加強兩地警務情報聯絡和巡查,打擊不法份子走私犯罪;二、加強宣傳工作,與學校、社團等合作向跨境學童家長進行法律知識宣講,走私屬刑事罪行會留下案底,不應存在僥倖心理;三、家長應多關心子女,留意他們日常金錢來源情況,如發現零用錢突然增加、多了名牌用品等都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子女有可能成為不法份子利用的對象,同時亦應該向子女灌輸正確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