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CEO出席國會聽證會『我們犯了錯誤』

2019-10-31

【中新社華盛頓10月29日電】(記者 沙晗汀)美國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斯•米倫伯格當地時間29日在出席國會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波音公司在設計製造波音737 MAX機型時『犯了錯誤』。這是波音CEO在兩起空難後首次出席國會聽證會。

當日是印度尼西亞獅航空難一周年紀念日。多位空難死難者家屬來到聽證會現場,手舉其親人的照片。在印尼空難後不足半年的時間裡,埃塞俄比亞航空再次發生空難。兩架波音737 MAX飛機墜機,共導致346人喪生。

米倫伯格在聽證會上向死難者家屬致歉,並表示在波音737 MAX設計方面『我們犯了錯誤』,但目前波音正在努力修正這些錯誤。

在空難發生後,多方調查已證明波音737 MAX機型自動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在設計和認證方面存在缺陷。兩起空難中,MCAS均被錯誤激活導致空難發生。

在當日的聽證會上,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羅傑•威克在開幕詞中表示,這兩起空難『原本都可以避免』。隨後,多位參議員就波音737 MAX飛行控制軟件、波音與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利益勾連等問題向米倫伯格發問。

對於近期爆出的波音公司試飛飛行員早在2016年就對波音737 MAX MCAS系統懷有疑問一事,米倫伯格稱他也是近期才得知此事,之前並不知情。

對於波音公司替代FAA對新機型進行安全評估認證一事,米倫伯格表示在評估認證方面波音公司願意作出調整。

米倫伯格同時強調,在空難發生後,波音公司已經在努力修正此前波音737 MAX機型存在的錯誤,目前相關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波音公司希望該機型能在今年年底之前重新獲得復飛許可。

在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兩起空難發生後,波音737 MAX機型在全球遭禁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