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佈圍殲巴格達迪行動視頻

2019-11-01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俞松)A美國國防部10月30日首次公佈了10月26日在敘利亞突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頭目巴格達迪的部分視頻,畫面顯示了美軍圍殲巴格達迪藏身處的過程。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道,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弗蘭克•麥肯錫當天在五角大樓公佈了突襲行動的部分視頻,并描述了美軍圍殲巴格達迪的經過。

無人機拍攝的畫面顯示,美軍攜帶著輕型武器,乘坐直升機從美軍據點出發,飛行約1小時後抵達巴格達迪藏身地點,多個方向包圍巴格達迪藏身處執行行動。

據麥肯錫介紹,這場以巴格達迪為目標的突襲共持續了約兩小時。當美軍軍機和無人機抵達目標地點附近時,遭到了兩隊武裝分子的襲擊。作為反擊,美軍發動了兩次空襲,消滅了武裝分子。隨後,美軍士兵包圍了巴格達迪的藏身處,將包括11名兒童在內的『非戰鬥人員』撤出現場。

進入建築物後,有5名身穿炸彈背心的『伊斯蘭國』成員進行抵抗,其中4名為女性。在其無視用阿拉伯語發出的警告和示警鳴槍後,美軍將5人擊斃。

突襲隊最終在建築物地下的隧道內發現了巴格達迪,麥肯錫稱,當時巴格達迪『和兩名兒童一起爬進隧道內,隨後引爆了自殺式爆炸背心』。在引爆炸彈前,巴格達迪還試圖向外部的美軍士兵射擊。

在講話中,麥肯錫修正了此前特朗普宣佈巴格達迪已死時所說的部分內容:確認巴格達迪引爆炸彈背心時身邊帶著2名兒童,美軍估計都在12歲以下;而特朗普此前的講話中稱巴格達迪帶著3名兒童。

麥肯錫表示,除兩名兒童外,包括巴格達迪在內,共有6名『伊斯蘭國』成員在整個突襲行動中喪生,另有兩人被捕。最終,美軍炸毀了巴格達迪的藏身處。

對於特朗普10月27日形容的巴格達迪在引爆炸彈前『邊跑邊哭』,麥肯錫表示這點無法確認。

與此同時,麥肯錫還透露了更多後續細節。對於外界關注的如何認定死亡的就是巴格達迪本人,麥肯錫表示,在取得巴格達迪的遺骸後,突擊隊將樣本運回美軍基地,情報人員將遺骸與巴格達迪2004年被關押在伊拉克貝卡營時的DNA樣本進行了比對,證實遺骸為巴格達迪本人。貝卡營曾是美軍在伊拉克境內最大的拘禁監獄,大量『伊斯蘭國』高級頭目在此被囚。

關於如何處置巴格達迪的遺骸,麥肯錫稱,在確認其身份後,美軍遵照武裝衝突法規定在巴格達迪死後24小時內進行了『海葬』。

除了處理遺骸,美軍還從巴格達迪的藏身處獲得了與『伊斯蘭國』相關的資料和電子設備,麥肯錫對此形容『價值巨大』。

此外,麥肯錫表示,參與此次行動的突擊隊在敘利亞早有部署,特朗普的撤軍行動對此次突襲并不構成『限制因素』,行動主要還是依靠情報等其他因素。麥肯錫指出,庫爾德人領導的『敘利亞民主軍』提供了『初期情報』,對美軍有很大幫助。同時,美軍對巴格達迪的藏身處也有自己的情報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