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2019-11-01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31日發佈公報。公報稱,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公報說,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必須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保障群眾基本生活。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這份公報說,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要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完善國家安全體系。